2022年4月11日

每天都进步#832 贫穷的本质(三)不健康的习俗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贫穷的本质》这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真正贫穷的人,生活过得很困苦的人,问题在于没有拥有足够的理财知识。其中一个最关键的知识在于,他们并不会为了未来而储蓄或投资,只会将所有的钱花光,用在及时享乐上面。

我们也说到了奢侈品的购买现象。虽然穷人买不起奢侈品,但是当他们有机会的时候,却绝对不会吝啬于将钱花在购买一些奢侈品上面。举其中两种很不健康的财务习俗给大家看,第一种是在南非的葬礼。在南非一些地区中,当地的习俗认为,葬礼越隆重,代表这个人生前越成功。这似乎是一个很对的观念,但是从这个观念引发的不好习惯就是,人们会为了把葬礼搞得隆重一些,导致到在生的人倾家荡产。在南非的这些地区里,葬礼的花费数额,往往就是这位死者生前的所有积蓄。换句话说就是,在这些地方,人们去世以后,不会有遗产留给下一代,因为这些遗产都会被用来置办葬礼。

第二种不健康的财务习俗发生在印度。印度的结婚仪式是非常隆重,也是非常烧钱的仪式。原因和这个南非的葬礼习俗很类似。在印度,人们认为婚礼是两家人的门面,可以说婚礼搞得不好看,那么会让两家人蒙羞。因此,为了不让家族蒙羞,这两家人就会尽其所能的把婚礼搞得越隆重就越好。根据我在网络上面查到的资料显示,一个普通人家的婚礼,要花费6千美元到13千美元。中上阶级的人所举办的婚礼预算,则会在41千美元到8万美元之间。注意哦,这样的花费,对于新人来说,绝对是一笔沉重的开销。甚至从调查数据来看,这几乎就等于这一对新人的所有积蓄了。至少对我而言,要我的家族拿出4万美元出来,是很困难很困难的。

就这两种习俗,都是在这两个相对贫穷的地区中拥有的不健康习俗。这种对财务极度不健康的习俗,正式会破坏这地区的人的经济活动。试想想,无论是办葬礼,还是办婚礼,都是一种门面功夫。我并不是在说结婚与死亡对人的意义不大,恰恰相反,我认为结婚是两个人一辈子的事,这自然很重要。而死亡则是要面对另一个世界和面对失去的情形,这也是很重要的。然而,无论再怎么重要都好,为之举办的仪式都应该是量力而为的,而不是倾家荡产的。否则,这种铺张就是浪费,就是一种为了在社会中证明你这个人或者说这个家庭的脸面价值,而不得不做出的花费。如果为了结婚,而让这一对新人不得不在接下来的日子面临柴米油盐的痛苦,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吗?如果为了死后的葬礼而让自己的子孙没办法继承自己的财产,那么生前这么辛苦赚来的钱为了什么?难道是为了把自己毕生积蓄交给殡葬业的人吗?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熟虑才做出决定的事。

花大钱争面子,不智
图片来源:http://www.fodizi.net/qt/shengyanfashi/16108.html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为了家族面子而大搞婚礼或葬礼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