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每天都进步#845 问问题的学问(五)从要答案到激发思考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问问题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要怎样从问出烂问题,提升到问出好问题的境界。这就不得不说一说,什么是烂问题了。而我昨天给大家的答案是,烂问题是一种想要得到答案的问题。

这种想要一个答案的问题,指的并不是说你为了要理清某个事实而问出的问题是一种烂问题。其实当你想要探讨事实和观点的时候,问出一些问题来让你找到答案不是不可以,甚至当你可以问出找到答案的问题也是一种很不错的能力。这样说来,我所谓的想要答案的烂问题,又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这是指当一个人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的时候,他想要找答案而问出的问题的话,那么基本上就是一个烂问题。原因像我昨天说的,每件事情前提背景脉络都不一样,所以和别人要答案并不妥。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这等于了要当事人放弃思考,跟随别人的答案行事。这种失去掌控感的人生,会对于生命中发生的事情感到更加的无奈和讨厌。

因此,在面对这样的状况的时候,要问出一个好问题,境界就是在于,避免问出一个只是要答案的问题。那么究竟要怎么避免自己要答案呢?方法是问出一个可以刺激思考的问题。没错,要问出一个好问题,就是要学习对方的思维模式,学会好像对方一样思考。那么当你将这种思维模式套用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你就可以因为不同的前提背景脉络,而做出不同的决定,甚至可以因此为自己的人生负上全责。

那么问题来了,要怎么问出一个可以激发思考的问题呢?有几个要点。不过今天可能只来得及说第一个,那就是在问出任何问题之前,要先自己做功课。什么叫做功课?就是你要先自己理清到底问题的核心是什么?这个我在每一次学生问我问题的时候都会很有感。因为,我有很多次类似的经验,学生对于自己的课业知识点不是很清楚,于是就会跑来问我。如果是通过电话WhatsApp问我的话,通常就是一张照片,然后再加三个字,怎样做。而如果是实体课面对面询问的话,最常见的问题是,老师这个某某章节可以再讲一次吗?

问问题前最好先做功课
图片来源:https://kknews.cc/zh-my/education/mplr9zp.html

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心里面是会冒出反感的心态的,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将这个反感表示出来。因为我清楚的知道,一旦我有反感和不耐烦的话,学生可能以后就宁愿不会也不要问了。就像我之前说的,我宁愿学生问出烂问题,也不要憋着不问问题。但是,这种问题,他又到底烂在哪里呢?

没想到篇幅竟然用完了,连第一个层面都还没有讨论完。所以,这种问题到底烂在什么地方,我们明天才来揭晓答案。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我们在问问题之前应该要怎样做功课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