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每天都进步#843 问问题的学问(三)以为自己会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问问题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不问问题的其中三个原因,分别是习惯了自己解决、害怕被嘲笑、以为自己理解所以没有问。我们已经探讨了前面两个原因和心理动力,以及解决的办法,今天,我们针对第三个原因来继续进行探讨。

第三个会让我们不想要问出问题的原因是,以为自己已经了解了,所以不问。这个现象在我刚开始当老师的时候是不理解的,我一直以为,当学生不问问题的时候,原因都出在不想要问问题,或者是不敢问问题。从来就没有想过说,以为自己懂了,所以不需要问问题的状况出现。再然后呢,考试的时候,就会发现到有很多的学生都不会解题,从而觉得这些学生不问问题是态度问题。

但是,在我经过了教专的课程之后,我就真的发现,有时候并不是不要问,而是以为自己不需要问。没错,在很多时候,我们上课的时候,都只是在听,在观察老师的演示。这样的学习模式不是说不好,而是只有输入的环节,而没有输出的环节。这种只有输入的学习模式就会导致到我们以为自己学会了,毕竟在输入的过程之中,我们能够了解老师说的每一句话,甚至我们也能够明白为什么老师要这样子解题,每一步流程的思路是什么。于是,我们就会以为自己已经明白了所有的课程内容,这样自然而然就会在老师问说有没有问题的时候回答没有问题。

但是,当我们需要输出的时候,就是要依靠自己的能力来解题,或者是把这个课程教给其他人的时候,我们很快的就会发现到,原来自己的了解是不够透彻的。很多的前提和背景,老师可能忽略了没有解释,又或者是老师认为这些是我们学生应该要已经具备了的前提知识,甚至有些情况是没有办法通过语言完整的将整个前提和脉络解释的,或者是当场景改变的时候,无法直接将之前所学的知识生硬的搬运过来。所以,我们才会在需要考试的时候,也就是在输出的时候才发现到自己的问题,才发现到原来自己什么都不会,才发现到自己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询问的。

了解了这个现象之后,我们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很简单,进行输出。在上完课以后,哪怕当时候你觉得自己明白,也必须要进行一个简单的复习和检测。最好的检测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去解题,另一种则是把这个知识教给另一个人。前者可以确保你调动出所学的知识,帮助你应付考试需要你掌握的要求。后者则是更有效的调动你所有的理解,如果对方有问题问你的话,那么在回答问题的交流中更加有效的帮助你掌握这个知识点。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上课听老师讲解的时候都明白,可是自己操作解题的时候都不会做的经验呢?你是怎么应付和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