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每天都进步#844 问问题的学问(四)烂问题是什么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问问题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完了不问问题这个课题,也就是探讨了为什么我们不喜欢问问题,以及要怎样突破不问问题变成宁愿问出烂问题也要问问题的地步。那么今天,我们要再进一步,将自己的等级提升,从问烂问题,变成问出好问题。

升级自己,问出好问题
图片来源:https://699pic.com/tupian/wenti.html

要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大概先理清,我们通常会问出一些怎样的问题。或者说怎样的问题是属于烂问题。对我而言,学生问我有关于课业的任何问题其实都不是烂问题,毕竟我真心觉得与其你藏着掖着,不如你干干脆脆的询问出来。当我知道了原来这样基础的问题你都不会的话,那么我就懂得要怎样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但是,当这个问题不牵涉到学校的课业问题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真的有好坏之分了。

那么,总结而言,所谓的烂问题就是,直接想要一个答案的问题。注意,我要再强调一次,这个要答案的问题是烂问题的说法,不包括在学校的课业问题。那么既然不是属于学校的课业问题,就是属于人生的建议问题。但是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独立而且自由的,你拥有对于你人生的责任,你也应该对你自己的人生的选择负责。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不会想要负责自己的人生,想要问出是不是怎样怎样?应该要如何如何?以及怎么办?这种问题。这种问题就是要答案的问题。

为什么说这种要答案的问题都是烂问题呢?理由有好几个。第一个理由是,被问的人,也就是要回答你问题的人,并不是你自己。如果你问出这种直接要答案的问题,对方不在你的世界里面,他不会知道你问出这个问题的前提背景与脉络。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方又要如何好好的回答你的问题呢?就好像如果学生跑来问我,我很粗心,每次考试都会做,可是每次都被扣分到不及格。那么你觉得我应该要怎样回答?是真的给出一个改善你粗心状况的答案吗?可是我又不是你,我怎么知道你为什么那么容易粗心呢?更不用说我也不知道什么办法对你而言是有效的改善。

不止如此,这也会引申出第二个理由。因为会问出想要得到答案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指望别人给他答案,然后他只需要照做,就可以将自己的问题给解决掉。就好像问出自己粗心怎么办的学生,就期待老师给出答案以后他可以照做然后从此不粗心一样。但是,实际上这不可能。因为这等于要这个发问的人放弃思考,放弃自己对于人生的掌控。这种根据别人的答案来做决定,很难真的会开心。因为如果问题真的被解决,你会认为是对方给予你正确的答案,所以功劳是对方的,而不是你自己经过了努力之后争取回来的。这样子你对于自己的人生的掌控权会很弱,从而会有对于生命不满的状态。

课题还没有说完,可是篇幅却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自己所问的问题是属于好问题,还是烂问题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