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每天都进步#749 贝叶斯定理(四)影响决策品质的定理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贝叶斯定理。花了三集的篇幅,终于和大家讲明白了这个贝叶斯定理,在我刚开始听到这个定理的时候,我的感觉只是,还不错,就只不过是一个计算概率的数学课题罢了。直到我看了《快思慢想》这本书,以及为了制作这个节目而去找的贝叶斯定理的YouTuber的讲解,我才知道我小看了这个定理。

原因是因为,这定理不是只存在于学术上的研究和数学上的刁难,而是确确实实影响着很多很多人的决策品质。那么,贝叶斯定理是怎么影响到人做决策的呢?有两个,一个在之前的节目里说了,提醒人不要忽略了基础概率的存在。至于第二个答案是,根据证据来调整自己对于某事的概率。用这样的一句话来解释贝叶斯定理,在懂行的人眼中,一听就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在第一次听到这个定理的人来说会是一脸懵逼的。

好,让我来稍微解释一下。不过在此之前,我一定要再次阐明一个观点,那就是一个人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尽量不要用全有全无的想法,而是用概率的思维。只是全有全无,你很容易陷入一个叫做二元思维的境界,而这种境界的坏处我们已经说过了很多遍了。然而,哪怕在你决定用概率思维思考之后,你怎么判断一件事情的概率。在你没有确切数字,或者说有些东西根本无法用确切数字来计算概率的时候,你怎么预测成功率。一个股票的股价会涨的概率是多少要怎么预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发兵攻打台湾的概率要怎么决定?老板明天临时叫你加班的概率你又要怎么知道。

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预测,其实都只是我们大脑中的一种直觉判断。只不过,这直觉不是那么的武断,而是加入了一个不确定性的因素,让你脑海里面对于一件事情的可能性有一个判断。但是,这种判断并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应该随着证据的挖掘而调整。

让我们用回这个计程车肇事的例子来详细解释,我先快速的和大家复习一下这一个问题,直接说数据好了。在一个有15%蓝色计程车的城市里面,目击证人说肇事计程车的颜色是蓝色,而他判断正确的概率是80%。在这样的前提下,这辆肇事的计程车是蓝色的概率是41%,比这位目击证人的判断正确的概率低了很多。

会有这样低的概率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基础概率在背后作祟。但是,如果你今天再去收集多一点证据,找多一个目击证人的话,那么整个概率就会变得完全不同了。如果,你找到多一个目击证人说肇事计程车是蓝色的,那么哪怕他依然有着80%的正确判断率,这时候肇事计程车是蓝色的概率将会变成74%,详细的计算流程就像下方显示的那样,我就不多说了。

多一个目击证人的计算过程
图片来源:自制

今天得篇幅也用完了,明天我们继续来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觉得贝叶斯定理在生活之中还有什么运用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