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每天都进步#743 快思慢想(七)不相信运气的人类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快思慢想》这本书。昨天我继续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回归平均值的概念,主要的内容就是在于我们人类很容易就会忽略掉回归平均值这回事,转而用因果关系来形容这种回归的现象。话说,这种因果解释其实并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我们却似乎都忘记了,运气在这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了。而今天,我就是要重新的提醒大家,一件事情的发生,除了我们可以操作的必然,就是那些因果的解释以外,还有另一个我们无法控制的运气在背后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甚至可以说,运气的好坏,比你想象中要重要得多。

这么说,其实挺丧气的。我们人类就是因为相信自身的实力,相信努力可以改变命运,才会一直努力,永不放弃。但是,如果今天我告诉你,想要成功的话,努力不足够,运气也很重要的话,估计你就会有一种丧气的感觉,然后就会有一种想法就是,反正我努力了也没有用,不如我就不努力了。

这一大段话一定要先说在前面,因为鸡汤的话要先说,先让你的心灵充满了温暖和力量之后,你才有本事看清这个世界的真实,然后从中获取你想要获取的成功。没错,成功的组成要素有很多,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努力和运气,而最让人纠结的两点也正是努力和运气。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我们似乎把努力和运气放在了对立的两面,似乎这两者是无法并存的。我们唾弃那些因为运气而成功的人,我们相信唯有努力才可以改变自身的命运。但是实情是,这两者是并存的,而且是要两者都具备了,你才可能成功。

运气很重要,努力也很重要。但是因为运气我们掌控不了,我们无法做些什么来改变自身的运气,所以我们只能努力。努力,正是我们可以掌握的东西,也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加倍的努力。这些努力虽然可能会因为运气的缘故而付诸东流,但是如果没有努力的话,那么你拥有再好的运气你也把握不住。这样一来,机会摆到了你的面前你也无法掌握,无法成功。

话虽如此,但是当我们努力了一把之后,结果却不是很理想,我们自然会有一种心灰意冷的感觉。这就是我这一集内容主要想告诉你的东西。成功的要素除了努力以外,还有运气。你努力了一把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错误不在于你的努力没有用,而是在于你这一次的运气不太好。但是,这并不代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你就不需要努力了。因为运气不会持续的不好,它会起起伏伏的。这一次运气不好,下一次运气就会好起来了。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会有回归平均值的效应。但是,如果你因为运气而放弃了下一次的尝试,那么你的结果,就会无法因为回归平均值的现象而回归,因为你没有了努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在古人用来讲述这个心态的一句话。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努力了之后结果却不太满意的状况呢?你接下来是怎么处理这样的心态的?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