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每天都进步#748 贝叶斯定理(三)换一个解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贝叶斯定理。昨天我似乎讲了一堂数学课,就是用一个例子,将所有符号的数值通过分析告诉你,然后代入公式去计算出答案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重新复习一下整个题目问的是什么,以及这个计算的流程。

在一个城市中,有85%的计程车是绿色的,15%的计程车是蓝色的。有一天,发生了一起计程车撞后逃事件,目击证人说,计程车的颜色是蓝色的。根据现场的灯光因素,这个目击证人看错颜色的概率是20%,看对颜色的概率是80%。那么请问,这个肇事计程车的颜色是蓝色的概率是多少?

解题过程
图片来源:自制

这个就是我一直在用的例子,至于解题过程,大家可以看一看荧幕上显示的步骤,回忆起我们昨天所说的内容。如果你还是忘记了的话,或者你没有听到我昨天的节目的话,建议你回去听一听,这样你接下来才比较容易理解我要说的内容。

或许你到现在还是很迷惑,为什么答案不是直接就是80%,答案就直接是目击证人是否看对车子的颜色啊。这问题或许在昨天的计算过程讲解中,你就可以看到一点端倪了。仔细注意这个计算过程的分母,被拆分成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目击证人看对的情况,第二种是他看错的情况。你会发现到,这个数字计算出来,是一个全新的数字。也正是因为这个数字,影响了整个题目的答案。

或许我们换个角度,你就可以忽然明白整个贝叶斯定理了。我们的节目在这两个系列里面一直在强调一个概念,人最容易忽略的,是基础的概率,是整个大环境之中,这件事情本来就拥有多高的概率会发生。在这道问题里面,这个基础的概率是指这个城市之中到底有多少辆计程车是蓝色的,多少辆是绿色的,我们必须要把这个情况给考虑进来。

好,现在如果我们假设整个城市有100辆计程车,那么就是有15辆是蓝色的,85辆是绿色的。这时候这个目击证人说肇事计程车是蓝色的,代表什么意思,有80%的可能他看对,所以在15辆蓝色的计程车里面有80%的有嫌疑,也就是有12辆蓝色的计程车被怀疑。但是不要忘记了,目击证人的看错概率,不可以就这样简单的忽视掉,必须把绿色计程车的嫌疑也纳入考量。换句话说就是,在所有的绿色计程车那里,目击证人有20%的可能看错,把它说成是蓝色的计程车,所以85辆的20%就是17辆,这些就是绿色计程车的嫌疑。那么肇事计程车是蓝色的概率,是不是就是将这12辆有嫌疑的蓝色计程车作为分子,总共被怀疑的计程车,12+17=29辆计程车作为分母,这样除出来的结果,41%,才是这道题的真正答案。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连续两集给大家讲解贝叶斯定理,大家是否明白整个贝叶斯定理是怎么运用来计算条件概率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