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每天都进步#739 快思慢想(三)人就是会容易忽略统计概率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快思慢想》这本书。昨天我问了大家一个书本里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在一个城市中,有85%的计程车是绿色的,15%的计程车是蓝色的。有一天,发生了一起计程车撞后逃事件,目击证人说,计程车的颜色是蓝色的。根据现场的灯光因素,这个目击证人看错颜色的概率是20%,看对颜色的概率是80%。那么请问,这个肇事计程车的颜色是蓝色的概率是多少?至于第二个部分呢,则是这城市中的绿色计程车的肇事率为85%,目击证人的情况一样,那么这次的肇事计程车的颜色是蓝色的概率又是多少呢?

这两个问题,其实在数学的角度是一样的。这其实是一种叫做条件概率的问题,有两层场景,每个场景有各自的概率,问题问的是当其中一个场景为真的时候,另一个场景的概率是多少。这种条件概率在数学上,被称之为贝叶斯定理(Bayes’ Theorem)。荧幕上显示的,是贝叶斯定理的公式,这个公式我给它的评语是,看起来复杂,解释起来简单,但是运用起来麻烦的一个公式。关于这个贝叶斯定理,我也从其他节目中听过这个定理的解释,所以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做一系列的节目来和大家好好的聊一聊这个贝叶斯定理。

贝叶斯定理的公式,Bayes' Theorem
图片来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4%9D%E5%8F%B6%E6%96%AF%E5%AE%9A%E7%90%86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肇事计程车的颜色是蓝色的概率为41%。计算的方法我会在之后的那个解释贝叶斯定理的时候才来解释。但是今天我想要说的是,这个问题在心理学的层面上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对于第一个部分的问题,大部分人就会简单的回答是80%,因为目击证人的对错似乎就决定了这个车祸的肇事计程车是什么颜色的了,而完全忽略了,计程车的颜色还有概率这个层面。但是当问题换一个问法,用第二部分的问法的话,人们就会把这个85%的绿色计程车肇事率给考虑进去。

这就是人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会忽略掉统计概率,只关注在因果概率上面的例子。当问题用不一样的问法来问的时候,你会调动的是不同区域的系统二。而这系统二的思维,很受你的系统一的思维所影响。第一部分的问法,就是主要刺激你的系统一,导致你懒惰的系统二不会出现,就让你直接回答错误的80%这个答案。然而,当问法换成第二种问法的时候,你的系统一就可能有点招架不住,所以会呼唤系统二的帮忙,也因此会让你在思考问题上面有更全面的逻辑。

今天就先用这个例子和大家分享关于基础概率和因果概率的情况。明天我们再来聊另一个我也是觉得这本书很有趣的一个说法,敬请期待。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时常忽略基础概率,只注重在因果概率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