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每天都进步#736 思维框架(四)集中与发散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思维框架的转换。昨天我们聊到了能不能换一个问题的思路。很多时候我们在遇到一个状况的时候,我们会把这个复杂的状况抽象化,简单化,以方便我们思考。就好像罗斯福总统的助选委员会的经理,在遇到了还没有取得摄影师的授权之前就印了3百万份宣传单地状况中。这个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状况,需要被解决。但是大部分的普通人会做的抽象化和简单化,是把这个复杂的状况简化成两个选择,重新印过宣传单,或者是联络摄影师取得紧急授权。

然而,这位助选委员会的经理根本不是这样思考的,这样的思考也依然是继续留在原地。他所采取的办法是跳脱出刚刚所说的两种办法,直接通知摄影师说他们计划采用他的照片,以提供给他巨大的宣传机会,那么这位摄影师愿意付出多少钱,这样的沟通方案。这样的方案能够被思考出来,最大的功劳不是因为这位助选委员会的经理比较聪明,而是因为他懂得问自己,有没有办法换一个问题。从二选一这个简单的问题之中,能不能把它给换掉,要怎么把这个问题换掉,要怎么给自己增加多一个选项。当你开始尝试在决定之前都问自己这句话,能不能换一个问题,你就会启动你自己的大脑,从你不熟悉的地方开始思考,做出更多的尝试,也更容易激发出一个更有创意的思考。这就是思维框架的打破,每增加多一个选项,那么自己能够做出的选择就变得更多,而自己能够做出的决策品质,也提升得更多。

虽然这一个系列,我用了四集的篇幅来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来和大家说怎样让自己熟悉思维框架进行转换。但是严格来说其实只有那么两个方法罢了,就是要不断的自我成长,以及尝试换一个问题。然而,当我在制作这一系列的节目的时候,我想起了之前做过的两集节目,集中式思维和发散式思维的上下两集,点击这里查看。固定一个思维框架,然后梳理这里面的资讯,做出更深入的探讨、推理、归纳,正是属于集中式的思维模式。而转换一个思维框架,就恰好是属于发散式的思维模式了。所以,我们要做到的,不止是在找到目标之后进行深入的挖掘思考,更是要做到可以在广泛的地域里面找到另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点。其中,要做好发散式思维,除了之前我说过的那集节目中提到的,冥想、用不同角度思考、多发问、多阅读以外,今天就正好提供大家另外两个方法,第一是做到自我成长,不断学习的精神,第二个是在深入思考之前问自己,能不能换一个问题。其实,说起来,似乎就是同样的方法用不同的语言再次进行诠释罢了。但是,重新制作以前说过的课题,无疑也是一种可以帮助你温故知新的方式,你说是不是?

集中式思维于发散式思维
图片来源:快资讯,https://www.360kuai.com/pc/9be1c0289b2cced53?cota=4&kuai_so=1&sign=360_7bc3b157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还可以怎样训练自己有效地转换自己的思维框架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