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每天都进步#238 查理·芒格的智慧(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查理·芒格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Nick - Charlie Munger,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5743370

我们昨天和大家聊了一位在投资理财界里面很出名的一个大神,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我们说到了查理芒格说过的一句很有趣,而且也很有哲理的一句话:“如果你手上握着一把铁锤,那么你看什么都像是钉子。”这句话的意思是,当你拥有了一个知识以后,你对于你生活中遇到的事情,都会想到运用这个知识去解决。如果把这个说法运用在投资上面的话,就会有一种,看到什么股票都可以看到你刚刚学会的分析运用在里面的地方。然而,如果只是这样子从单一个知识来对股票做出分析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得到错误的分析。所以,我们要懂得运用多元思考模型,从多个不同的学科、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来对这件事情做出分析。这样才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全面的分析,做错决定的概率才会降低。

查理·芒格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甚至巴菲特对查理·芒格的评价是这个世界上比他更有智慧,但是却不会笑他愚蠢的人。这么一个有智慧的人,他的智慧只说一集又怎么足够呢?今天我们就来分享查理·芒格另外一句充满智慧的话。这句话就是:“如果我知道我会在哪里死亡,那么我一辈子也不会去这个地方。”

这句话听起来就是一句俏皮话,首先啊,一个人又怎么会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死亡呢?再来,死亡真的是你不去你会死掉的地方就可以避免掉的吗?但是,这句话有哲理的地方就在于,如果一个人知道了他的死亡地点,而他永远都不去这个地方的话,那么是不是代表了自己不会死亡。因为假如他最后还是死了,那么就代表了之前所说的那个死亡地点就是错误的了。当然,我们这个节目不是玄学节目,所以不会和你谈什么预知未来,以及改变未来这种事情。查理·芒格说出这句话的意思也不是这样。查理·芒格真正的意思是,对比起那些我们应该做的事情,那些我们不应该做的事情会显得更加的重要。

如果我知道我会死在某个地方,那么我就不去这个地方。如果我知道,我每天追剧看小说玩游戏,那么我就会和成功无缘,那么我就不要追剧看小说玩游戏。如果我知道我在考试前一天才来开始念书的话,我的考试就会不及格,那么我就不要在考试前一天才来开始念书,而是应该要早点开始念。这就是查理·芒格的智慧,逆向思维。

所谓的逆向思维,就是将事情倒转过来思考,从结果上出发来思考,帮助你做出更好的决定与判断。所以,对于股市中,人们是怎么成功的,这样的话题查理·芒格是不感兴趣的。相反的,他对于人们为什么会在股市中失败就很感兴趣。别人成功的经验我们未必能够复制,但是别人失败的经验却一定可以用来借鉴,并且避免自己也犯同样的错误。这就和查理·芒格很喜欢说得一句话一样:“我们最好是从别人的惨痛的失败经验中吸取教训,而不是从自己的吸取。”

逆向思维除了可以用在股市之中以外,还可以用在生活中的其他经验。比如,如果有人要想你借钱,你要不要借钱给他?首先就请思考最差的情况是什么,比如说你把钱借了给他以后,他却不要还,甚至还因此消失了,让你失去了一个朋友。你能不能接受这种情况?可以的话,那就借吧。不能的话,那就请思考究竟你在乎的事情是什么,并且要如何避免。如果实在无法接受,那就不借。又比如,假设你在犹豫是否要报名参加一个演讲比赛,要报名的原因是想要训练自己的公众演说的经验,而犹豫的原因却在担心害怕自己做不好怎么办。那么这时候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思考自己万一要是真的搞砸了,会发生最坏的结果是什么,那么你是否能够接受这个最坏的结果。如果可以接受,那么就放心大胆的去报名吧。如果不能接受,那么就思考看看可以做些什么来让这个你不能接受的结果不出现。如果还是真的没有办法承担这个风险,那么就只好忍痛割爱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使用逆向思考来帮助你自己解决一个问题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