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每天都进步#220 找到梦想工作最重要的关键(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7个基本功,梦想工作找上你》的封面
图片来源:Porpular Online,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cnsimplified/9789573271727.html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7个基本功,梦想工作找上你》。昨天我们说到了作者的经历,就是通过人脉的力量找到了一份他梦寐以求的工作,那就是在NBA担任策略参与员。而他找到这份工作的方式,根本不是通过传统的找求职网站看职缺,然后寄履历,然后等回音。而是通过一个讲座,认识了在运动产品公司的经理,再通过他的人脉,介绍进了NBA业务总监的办公室进行面试。我在第一次看到这样子的描述的时候,惊为天人,也确实觉得,在求职网站投履历的行为确实效果不大。倒不如学一学这本书的作者,Pete Leibman一样,去寻找贵人来帮助自己进入这一家公司。讲到这里,会让我想起,我当初进入中华独中担任数学老师的过程,也是通过熟人介绍的。当时候在IOI决定转行的我,下定了决心要加入独中担任老师。然而,这个想法的契机是当时候想要进入新加坡当那边的老师。可是新加坡的政府对于老师的要求比较高,自然看不上我这等不是教育系也不是新加坡毕业的人。所以最后,看到了求职网站中有居銮中华的职缺。当时候就心想,不如去尝试应征看看。结果对方校长答应给我一个面试的机会,可是我想到,不如回到我的母校吉隆坡中华独中。所以,我就致电陈玉丽副校长,这是我们所有先修联学生永远的老师。而她一听到我有意思要当老师的时候,马上二话不说就决定聘请我。我觉得,这是因为陈副认识我,所以知道我的能力和性格,才决定给我一个机会的。而这是发生在我阅读这本书之前的,读了这本书之后,才发现到果然真的是如此,推荐的力量是远远大过于投履历的机会的。

 既然这是一个已经在我自己身上验证过的道理,那么自然会让我确定,要找到一份好工作、理想的工作、乃至于梦想中的工作,重点根本不是要努力投履历,而是要找到贵人。那么要怎么找到贵人呢?有好几个方法,都是在这本书里面读到的。

 第一个方法就是通过六度分割理论找到认识这家公司的人。什么是六度分割理论呢?这是一个由哈佛大学的教授,Stanley Milgram,提出来的理论。简单来说就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两个互不认识的人,中间只需要通过六个人的介绍,就可以彼此联系上。换句话说,无论你想要认识谁,只需要找一个你认为最有可能认识他的朋友,通过他介绍他的朋友给你认识,在通过他的朋友的朋友介绍另一个朋友给你认识,只要这样子通过最多六层关系,你就可以认识到他了。这听起来很神奇,好像不可能似的,但是我想说的却是,这是有可能发生的。就拿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来说就好了,假设我想要认识现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你认为我需要通过几个人才能认识到他呢?应该听起来就是不可能吧,美国总统欸,应该距离我十分的遥远吧。但是实情却是,我那一届的华语辩论队的教练是张念群女士。这是在希盟执政的时候,张念群女士是副教育部长的时候,有一次来到中华进行致辞,在她的致辞里就说了她曾经是中华辩论队的教练,所以也可以被叫做中华人。我听了之后,小小的吓了一跳,然后就马上想起她会不会是我那届的辩论队的教练呢?于是就马上联络我认识的辩论队队员,和他们确认这件事。果然,张念群女士还真的是他们的教练,而且我的朋友还和她很熟。这就等于,我的第一个联络对象是我这个辩论队的朋友,然后通过他认识张念群女士,这就是我的第二个联络对象。然后张念群女士怎么说都一定会认识马哈迪医生吧,马哈迪医生也一定会认识特朗普总统吧。所以你看,我的第三个联络对象就是马哈迪医生,第四个联络对象就可以是特朗普总统了。所以,不需要六个中间人,只需要四个,就可以认识到特朗普总统。而有趣的是,如果你是中华独中的学生,你就可以通过你的数学老师认识到我,然后再通过我的以上四个朋友,一样可以认识到特朗普总统。对你来说,就真的只需要六步。

六度分隔理论
图片来源:由Laurens van Lieshout (User:LaurensvanLieshout) - 自己的作品,CC BY-SA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423431

 既然你可以在六步里面认识到特朗普,那么你也自然可以认识到你想要加入的公司的人,就只是看你有没有心,在你的朋友里面打听他的朋友究竟是做些什么的。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有机会,接触到你梦想中的理想公司,然后用你的实力来感动他们,让他们愿意雇用你。

 今天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如果要你做出一个计划来接近一个你梦想工作的公司,你会怎么做你的计划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