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每天都进步#239 一个临床心理治疗的案例(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最近我读到了一篇很惊悚的心理学临床治辽的文章,今天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了解一个心理的临床治疗是怎么样的。不过我有必要事先声明,这个治疗的过程在我看来有点离奇,虽然我相信他是真的,但是我也相信这样子的案例应该会比较少,所以有必要警告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哦。好了,让我们来看这个案例,案例的主角,接受心理治疗的一个人,我们给他一个假名,就叫他小明好了。反正我们每天都进步的节目几乎每个故事的主角都是小明,你可以想象成有很多个小明,或者是干脆都是同样一个小明,这是一个经历丰富的小明。好了,玩笑话说到这里,让我们来看小明的故事。

小明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所以从小就带着了家里人给与他的很多期待。小明也很争气,让家人的期待从不落空。所以小明考上了一个很不错的大学,也以很不错的成绩毕业了,甚至也因此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在工作的时候,因为小明受到的专业训练很充足,甚至他的能力也很高,所以得到了公司内部高层的赏识。于是,给与小明的挑战和机会变多了,小明也很会把握这些机会,充分的展示出了自己的实力。所以,小明在这家很不错的公司里面步步高升。被赋予的责任和任务自然也越来越重,同时他的薪水当然也越来越高。可是呢,小明的心里却越来越不开心,然而,他却说不出他不开心的地方在哪里,所以就将之归因为工作压力。终于有一天,小明忍受不住了,认为自己不应该继续承受这样子的心理压力,所以就很勇敢的辞掉了薪水很丰厚的工作。

在每个人都为小明无端端辞去一个薪水待遇那么好的工作的时候,小明却觉得自己的压力得到了解放。不过小明也很清楚知道,自己不可以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于是就认真的审视了自己有兴趣的东西,尝试接触这一类型的工作。然后呢,果然兴趣与热情的力量是有威力的。所以,小明很顺利的开启了新的职业,同时也因为之前的工作累积下来的经验和他很不错的能力,他又一次毫无阻碍的受到了上司的赏识。于是,他的上司就给与他更多的工作机会,赋予他更多的责任和任务,然后他的薪水也自然的越来越高。可是,小明再次感觉到自己的不开心,再次感觉到自己的烦躁以及不想要继续这份工作。所以在一次偶然的不顺心,就决定辞职了。

这样的情况连续发生了三次,每次都是从有热诚的工作开始,然后能力获得认可,慢慢的往上爬以后,就会开始觉得自己工作压力很大,然后不开心以及烦躁的感觉悠然而生。小明知道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同样的状况应该不是外部环境的问题,而是自己的内部心理的问题。

于是,他就去找了心理咨商师,想要找出他会这样子的原因。心理咨商师在了解了小明的过程以后,尝试让小明好好的说出到底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可是小明说来说去的,都是自己不要的东西,比如说不想要再从事服务业受客户的气,不想要从事管理的职业让自己夹在中间里外不是人等等的。可是呢,小明就是怎样也说不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其实很不好,因为小明的状况在心理学里面有一个名词,叫做“白熊效应”。

什么是白熊效应呢?举个例子吧,假如我要你想什么都可以,但是就是不要去想那只白熊。那么你现在想到的是什么呢?估计大部分人满脑子能想到的,只有那只白熊。所以啊,白熊效应的意思是,你越抗拒的东西,它就会越强大,也越容易干扰你。那么应该要怎么办呢?这位心理咨商师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来帮助他的客户面临这样的状况并且摆脱它。可是,无论做出怎么样的尝试,小明就是无法做到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而且再一次发生了同样的状况,他忍受不了工作压力,又想要辞掉了一份薪水很优渥的工作。这时候,心理咨商师也知道了,问题没有这么简单。那么接下来,心理咨商师会怎么做呢?我们明天再来揭晓。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经历过白熊效应呢?你又是如何克服白熊效应的?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