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每天都进步#3 成功达成目标的方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和大家分享了设定一个好目标的方法,今天就要和大家探讨另一个问题。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试过这样的经验,每次设定目标的时候,都是信心满满,动力十足的。但是往往,过一阵子之后,就发现到自己失去了动力,然后就不知不觉有了各种借口,这个目标就因此搁置了下来。到了年尾检讨的时候,才发现到自己根本没办法完成目标,久而久之,就觉得设定目标是一件很多余的事情了。如果你有这种经验,那么今天的这一集内容,就是为你制作的。

不过在开始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聊一聊目标的两个种类,第一种叫做领先指标,第二种叫做落后指标。分别是什么意思呢?这样解释好了,假如你的目标是属于结果性的目标,那么这种目标就叫做落后指标,而如果你的目标是属于行动类型的目标,那么这种目标就叫做领先指标。举一个例子吧,“我的体重要在今年年尾之前下降十公斤。”这一个目标符合了昨天我们所说的SMART五个要素。然而,从本质上来讲,这个目标却是一种想要达到的结果,因此这个目标也被称之为落后性指标。那与之相对应的领先指标又应该是怎样子的呢?你可以这样子设定:“我要在2020年的每一天花至少30分钟来做运动,这个运动可以是跑步、游泳、或是一切能让我的心跳每分钟超过120的活动。”这样子的目标,也符合了SMART的五个要素,同时,这是一个关于行动计划的领先指标。

再举一个例子,“我想要今年的数学总平均成绩高过70分。”这是一个落后性指标。“我每天要花至少30分钟的时间在解数学练习题上。”这就是一个领先性指标。

说完了关于领先与落后指标的差别,相信大家应该知道要怎样子提高自己的目标完成率了吧。没有错,就是多设定领先指标,而不是把目光一直集中在落后指标上。管理学大师,Tony Robbins提出了RPM的想法来帮助大家提升目标完成率。第一个字母R代表Results,就是你想要得到的结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落后指标。最后一个字母M代表的是Massive Action Plan,也就是大量的行动计划。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领先指标,而在这里Tony Robbins强调,我们不止是要一个领先指标而已,我们需要大量的领先指标,也就是大量的行动计划。可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R和M之间还有一个字母P,才会组成RPM。而这个P,就是真正能够让我们提高目标完成率的关键。这个P就是Purpose,你的目的,或者说,这个目标对你而言究竟有什么样的意义。人很难去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否则很快就会失去动力了。因此,为你的目标赋予一个意义,能够让你更有动力去完成他,达成他。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的目标完成率。也欢迎大家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与我分享你自己的RPM,究竟你的目标对你而言有着什么样的意义,你又有着什么样的行动计划。

今天的内容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