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每天都进步#23 人工智能究竟多么厉害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要和大家聊另外一本书,那就是《今日简史》,副标题叫《人类命运大议题》,也有被叫做《21世纪的21堂课》。作者是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erari)。这本书我才刚买下不久,会买下这本书的原因是一直听到好多知名的说书youtuber都在大力推荐这本书。于是我就似乎被这许多的推荐给诱惑得买下了这本书。果然,看完了之后,让我大呼过瘾。这本书真的值得购买,我也大力推荐本书。


图片来源:多看阅读

本书的开篇简单的提出了一句话,现今的社会是一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但是这么多的资讯却基本没有什么用处。这句话简直让我看到了之后忍俊不禁,拍案叫绝。确实,资讯爆炸又怎样,人类仍然还是使用固有的思维在行动,然后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开始无止尽的担忧。本书并没有提出太多的解决方法,相反的,它提出了很多人类的议题。

其中一个值得探究的议题就是人工智能。究竟人工智能强在什么地方?我们人类在可见的未来里究竟要与什么样的存在展开竞争?本书中详细的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特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人工智能的学习优势,处理情绪的能力以及联机的优势。

先说说学习,人工智能与普通程序不同的地方在于,人工智能会因为现实的各种反馈,让自己的程序不断的被优化,这就好像是人工智能拥有了学习的能力。举个例子来说,前几年下围棋赢了人类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工智能 AlphaGo,其核心的程序不是一个应付围棋各种下法的程序,相反的是一个能够自我学习的程序。所以 AlphaGo 就自我对弈了数万盘,逐渐的改善自己的演算法,到最后能够将代表人类最高峰的李世石击败。然而,书中也提到,这么厉害的人工智能,如果配合上顶尖的人类精英,这样的人机组合,可以将围棋的实力提高到另外几个台阶。而这种人机组合的合作形式,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广泛的推广到各个领域去。

再来,关于人类的情绪一直以来都是被认为是机器无法涉足的禁区。然而,最近的研究却显示,人类的情绪都是由人体中的各种生化反应所演算出来的结果,而既然是一种演算结果,那么机器就有能力做到,并且做得很好。举个例子,如果你认为歌曲是一种情绪抒发的管道,人工智能无法涉足的话,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人工智能可以根据你的身体反应,比如在听到某个旋律的期间,心跳漏跳了一拍,从而得知你不喜欢这首歌的这一段旋律或者是这段歌词。于是通过这样不断的收取你的讯息,人工智能可以谱出一首只有你认为好听,并且一定会沉醉其中的歌曲出来。

最后我要提的是,关于人工智能联机的威力。试想想,我们人类能够进步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我们懂得协作,并且通过分工合作来让生产更加有效率。然而,我们的协作并不是完美的,因为我们时常出现沟通不良,导致双方误会的结果。但是,对于机器来说却绝对没有这一方面的问题,通过网际网络的连接,机器绝对可以理解另一个机器的意思,并且绝对不会误会。

举例来说,在一个十字路口前,两辆汽车正要通过。如果是人类驾驶,那么就需要通过一刹那之间的判断,决定是否要让对面的车先过还是自己先过。而当误会产生的时候,双方都误以为对方要让自己先过的时候,车祸就会发生。然而当这两辆车是由机器控制的自动汽车的时候,通过网络连接就绝对不会发生这个问题。机器可以在电光火石之间完成连接与沟通,并通过演算法决定由谁先过,然后一定会严格的遵守,于是车祸就不会发生。更厉害的是,如果政府有一项新的法案要推广,就不需要耗时日久的宣传,而只需要通过网络中的一个按钮,就可以把这项法案传给每个有连接网络的机器,让其更新以后就会严格的执行了。

以上所看到的例子,都是这本书的其中少部分内容。这些内容看完就感觉让我毛骨悚然,觉得人工智能与未来的到来绝对会是一个天翻地覆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对于我们人类来说,究竟应该如何面对?到底是鼓励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是遏制人工智能的发展?甚至是在人类失去了工作能力,因为机器比人做得还要好的时候,人类是否有办法重新找到自己的意义,继续存活下去。这些都是很值得深思的问题,可是,目前都没有答案。

欢迎各位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你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