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每天都进步#4 为什么要学数学?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几天都一直在聊关于目标设定,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些别的东西,为什么要学数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疑惑,学数学的目的是为什么啊?尤其是中学的数学越来越难,甚至很多时候都变得难以理解,难以应付。看着这些好像天书一般看不懂的东西,还要强逼自己去学习,难免心里就会冒出为什么我要学数学的这个问题。

坦白说,我在中学的时候也有想过这个问题,当时候就问了我的数学老师,他给的答案是,有两个原因。第一,数学可以训练自己的逻辑与推理能力。第二,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当时候老师这么说,我也就记下来了。也认为这两个就确实是为什么我们要学数学的真正原因。

出到社会工作以后,发现到,这两个学数学的原因还是挺正确的,不过却还是欠了那么一点点的火候,感觉这并不是真正我们要学数学的原因。

先说第一个原因吧,训练自己的逻辑与推理能力,其实就是训练着自己的思维能力。解数学题的时候,我们都是从已知的条件,慢慢的一步一步推导到所需要的解答上面去。这过程中自然会用到逻辑与推理能力,也自然就帮助我们的思维可以进步。然而,如果我们真的要训练逻辑与推理,那为什么不要直接让老师教如何思考,如何推理呢?从数学上来学这个能力,不是绕了一个大圈吗?

再来说第二个原因,数学是科学的基础,这个原因绝对是真的。从我大学学工程的过程,以及出社会以后的经验来看。数学都在各个科学与科技领域扮演着基础的角色。无论是生物,化学,还是物理,都运用到大量的数学。学不好数学,就很难掌握得了科学,那么再更高深的科技,就更加没有办法理解了。但是,这些都是给有兴趣投身进入科技发展领域的人才有用的啊,那么为什么文科生依然还是要学数学?更甚的是,为什么商业,经济学,法律,大众传播等这些文科的大学科系,都还会看你的数学成绩来作为他们的入门标准。为什么连没有用到数学的领域,入学都还是要看数学成绩呢?

说来说去,这两个原因虽然很好的说明了为什么我们要学数学,但是总感觉还有这么一个原因,才能解释得了学校安排数学课的原因,才能解释得了为什么这么多年以来,数学课都不会被淘汰。带着这个疑惑,我当了老师,然后听到了一个说法,终于豁然开朗,理解了为什么我们要学数学的原因。

你有没有试过这样的一个经验,缺席好几堂数学课,然后忽然发现到自己接下来的数学课就好像什么都听不懂的了。又或者说,初中的基础不好,然后到了高中,虽然一块又一块的知识模块都听得懂,可是到了考试的时候,却发现到自己什么都不会,题目怎么也解不了。

没有错,这就是数学与其他科系的不同之处了。数学这一门课,很讲究铺排,很讲究一层又一层的堆叠。可以说,某一个环节如果缺失了的话,很容易造成接下来的课程都没办法理解与掌握。因此,其他的科目你一整年都没有听课,考试前才来临时抱佛脚,通宵背答案,背做法,很有可能会给你考到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数学却绝对没有办法这么做,甚至不需要一整年不听课,只需要一个星期不听课,那么无论你如何临时抱佛脚,都没办法在考试中考到好成绩。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学数学的原因。因为数学不是一个可以靠临时准备就可以应付的科目,因此在中学安排数学课,就是为了确保学生在中学期间认真的读书上课。而如果学生不认真,一直都在耍废打算混过去的话,那么数学成绩就会很差。所以,为什么文科需要学数学,为什么大学大部分的科系都要看数学成绩,就是因为数学是用来检验这个学生在他中学的生涯是否认真读书的一个科目。

讲到这里,如果你还是一个学生,你还敢小看数学吗?还会认为说你以后的生活反正不会用到数学就打算随便应付过去吗?那么对不起,你的数学成绩其实在间接的告诉着别人,你究竟是不是一个认真的人。难道你真的甘心因为数学差而被别人认为你是一个不认真的人?

不知道大家对于这个学数学的原因是否认同?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和我留言互相讨论这个想法吧。

今天的内容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