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每天都进步#25 长命百岁的危机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是大年初一,天地海在此祝大家鼠年行大运,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恭喜发财!趁着这个农历新年,我们就来聊一个特别的话题。现今的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简单来说就是科技发展越来越进步,也越来越快。而科技发展进步迅速,也代表了另一个领域的进步迅速,那就是医疗领域。而这代表了什么?这代表的是人类寿命的增加。有一个说法就是,这一代的人,平均寿命都可以到100岁。

那么,能够活到100岁,究竟是一件好事情,还是坏事情呢?你可能会说,这当然是好事,寿命的延长,就代表了人生的可能性变多,这难道还会是一件坏事吗?其实我想说的是,你说的可能都对,但是今天我从另一个角度来和你探讨寿命延长这一个话题,那就是钱不够用的问题。

假设一个在大约七八十年代生活的人,他在中小学毕业以后,大概是17岁。这时候就可能会去读大学,也有可能直接开始工作。所以取一个平均值,普遍上工作的年龄会是在大约20岁左右,工作到退休年龄是55岁,平均寿命大约75岁。那就代表了这一个人一共工作35年,然后退休生活20年。这代表了他只需要存下36.37%的薪水,就足够他应付退休的生活了。

而如果是一个生活在现代的人,他在中小学毕业以后,都一定会去读大学,甚至还有继续深造读硕士博士博士后的。所以取一个平均值,普遍上工作的年龄就会是在大约25岁左右,工作到目前法定的退休年龄60岁,平均寿命100岁。那就代表了这一个人一共工作了35年,然后退休生活40年。这代表了他需要存下53.33%的薪水,才能够应付他的退休生活。

以上的计算还没有算上通膨,所需要存下的退休金就从大约三分之一的薪水变成了超过一半的薪水。再考虑到现在大部分的人一直在喊自己是一个月光族,每一个月的薪水连10%都没有办法存下,还讲什么存下超过一半。甚至以上所说的这两代人相隔并不是很远,很有可能就是你的父母生活的年代和你自己生活的年代来做比较而已。这代表了你还是受着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保持着父母那一辈人的理财观念。殊不知,时代已经在剧烈变化,钱越来越不够用了。

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基本上有两个。第一,延长退休年龄,而这个方法估计是一定会执行的,因为现在的新加坡已经计划将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延长退休年龄一来可以解决这个钱不够用的问题,二来也可以解决少子化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但是,我们在幻想着提早退休的梦想生活,现在你和我说要延迟退休?再来,即使我真的愿意延迟退休,可是这真的能确保我的晚年就可以存到足够的退休金了吗?难道我就不会因为年老而体力衰弱,脑袋迟钝,生产力下滑,竞争力严重不足吗?那么我又要如何应付来自同行甚至是人工智能的竞争呢?

所以我们或许只能够看看第二种方法,也就是投资。投资或许就是解决这个钱不够用的问题的唯一根本的方法了。通过我们之前的一集节目,《投资的基本知识》里有说到,投资的复利效应才是帮助你脱离这种困境的唯一方法。所以啊,现在的我鼓吹投资理财的原因,已经不再是为了累积财富满足你的欲望,而是为了让你可以好好的过上你的退休生活。

不知道大家对于寿命太长导致钱不够用又有怎样的想法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