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每天都进步#12 学思达教学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会时不时地会提供一些培训给在籍老师,有一次我们所经历的培训名字叫学思达,由张辉诚老师来传授我们关于学思达的流程和知识。这一次的培训给我的印象很深刻,也给了我很多的感悟。以至于让我有股冲动想要记录下我的想法,所以就有了今天的这一篇学思达的感想。

学思达的过程如下:老师先准备一份讲义,并将讲义发给学生,让学生自行阅读并自学讲义上的知识。然后讲义上会有问答题,学生需要回答讲义上的问答题,这些问答题就会引导学生思考老师需要给予的知识。之后学生会进行讨论,讨论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加深入的明白如何回答讲义上的问答题,从而加深学生的学习乐趣。之后就会抽签,让学生上台回答。老师为了确保学生学会,就需要进行追问。最后老师补充不足的地方,完成了整个步骤之后就会继续重复整个过程。

虽然这里记录了学思达的过程,可是这些过程或许并不是太直接的把它的好处给体现出来。简单的说一说,现在的教育体系是传统的填鸭式教育。填鸭式教育不好的地方在于它破坏了学生的学习欲望,同时听讲是所有学习方式中校率最低的一个方法。于是张辉诚老师就发明了这一套方法,同时用了不少的时间逐渐将他完善,直到以上的整个流程被制定了下来。

根据美国学者艾德格·戴尔(Edgar Dale)提出的学习金字塔理论,透过不同的学习方法,两周以后还记得知识的百分比如下:听讲5%,阅读10%,多媒体20%,演示30%,讨论50%,实践75%,教授90%



图片来源:马来西亚学思达教学社群脸书专页

因此学思达的整个流程,其实是在鼓励高效能的学习,透过讨论和自我学习与演练的方式,真正让学生吸收知识。同时特殊的机制导致小组内的各个成员都会互相帮忙,使得班上学习风气与兴趣大增。

整个学思达已经被多个老师复制成功,他们也愿意开放教室,让大家观课。而且据他们所说,学生会因为学思达的教学方法而有不一样的表现,积极主动学习,而且训练了阅读、自学、表达的能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好成绩自然而然的产生。

然而在过去的时间,我遇到了在进行学思达教学法的老师,在稍微询问他们对于这一种教学法的看法,可惜得到的都不是太好的评价。原因是读资料读不懂,班上环境很吵导致无法专心阅读,至于表达应该也是在不愿意的状况发生,所以整体效果不是很好。至于询问学生们关于学思达的看法,得到的回馈也不是很理想。毕竟,现在的学生已经习惯了被spoon feed,都需要老师准备好所有的课程内容,他们才会有学习到的感觉。而当需要学生自学的时候,他们就觉得面临到困难了。这也或许是现在的学生普遍面临到的问题,不喜欢思考,不喜欢自学。也因此出到社会上的时候,面临到了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今天会制作这一集节目的原因,除了因为翻新旧部落客的文章,也是要给大家这一个学习金字塔的概念。每天都进步这个节目,鼓吹终身学习,持续的进步。然而,很多人的学习,只局限于听讲或阅读,最多去到使用语音或影像等多媒体来学习,可是根据学习金字塔的解释,这些学习方式都是效能比较低的方式。因此,这里建议大家采用高效能的学习方式,也就是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其他人互相讨论和教导给别人。这样才会让你更加容易的记得这些知识,也更加容易的运用在你的生活之中。

不知道大家平时的学习方式是怎么样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