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每天都进步#2 聪明的目标设定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是2020年的第二天,相信很多人已经制定了新的年度计划,让自己在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但是不知道你们知道不知道,一个好目标的设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根据管理学大师,Peter Drucker,的说法。一个好目标的设定,要满足5个要素,而这五个要素的第一个字母,会组成SMART这个英文字。

第一个英文字母S,是specific,意思是明确的。一个目标如果不明确,根本就没有办法好好的实行,那么又怎么可以叫做好目标呢?举一个例子吧,比如某些企业很喜欢讲的:“我们的目标就是提供最好的服务给我们的顾客。”这个目标看起来好像很高大上似的,但是仔细想想就知道,这目标根本就不明确。什么是最好的服务?要怎样才算是最好的服务呢?因此,一个目标的设定首先就是要明确,要知道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又或者真正能够进行的行动计划是怎样,这才算是一个好的目标。

一个好目标的第二个要素,就是以M开头的measurable,意思是可衡量的。没有办法衡量的目标就没有办法检讨,也就没有办法可以修正和优化自己的行为。所以,不要再说“我要减肥”,而是要说“我要将我的体重降低十公斤”。唯有可以衡量这个目标是否完成了,人才会有动力去完成这个目标。

第三个字母A代表的是achievable,意思是可完成的。设定出一个又明确又可衡量的目标是还不够的,因为如果你设定出的是一个无法完成的目标,那么自然也不是一个好的目标。举一个例子,比如:“我的短跑100米成绩要短过8秒。”这是一个明确也可以衡量的目标,但是就是一个绝对无法完成的目标。毕竟连世界第一的短跑选手,跑100米都要9.58秒,你设定出8秒的目标,基本上没有人类可以完成。所以自然不是个好目标。

第四个字母R代表的是relating,每一个目标的设定,都必须要和大方向有关系。如果是个人的目标,那么就要符合你个人的人生目标。如果是一个组织的目标,就要符合这个组织的宗旨,这才是一个好的目标。就好像一个立志要成为音乐家的人设定出短跑100米要少过10秒一样,没有任何的意义。

最后一个字母T代表的是time bound,没有时间限制的目标绝对不是一个好目标。因为假如没有时间限制的话,那么人们就不会有紧张感的想要完成这个目标。因此要提升一个目标的完成率,就一定要设定出截止日期,让自己知道在什么时候之前必须完成这个目标。

最后举一个符合完五个要素的目标例子给大家参考。“我要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的时候,将自己的体重控制在75公斤以下。”这就是一个好目标的例子,符合了SMART这五个要素。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设定出了一个符合SMART五个要素的好目标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给我知道吧。

今天的内容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