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每天都进步#6 三个让你培养好态度的方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和大家聊到了,态度是让你成功的关键,而态度的意思是,自律和精进。然而,我们有时候知道归知道,但是要做到,往往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今天,我来给大家3个方法,让你更加容易培养起好的态度。

第一个方法叫做记录。要培养起好的一个态度,就必须要先了解自己的情况,而了解自己情况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做一个记录。记录你自己的人生,看看什么地方做得好的就继续保持,什么地方做得不好的就改进。写日记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是我偏向于认真的真实的记录了自己的行为。而这里推荐大家记录的东西有三样:第一,自己所花掉的金钱;第二,自己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以及第三,吃进嘴巴里的食物。这三个记录分别对应你的财富、快乐、与健康,可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情了。

第二个让你培养好态度的方法叫简单起步。什么意思呢?我们往往为了要达到一个很困难的目标,就设定出很多不容易完成的行动计划。于是第一天,很有动力的完成。第二天,完成他的动力就减弱了一点点。直到有一天不小心因为某种原因,比如说工作很累,或是生病了状态不好,那么就耽搁了一天没有进行那个行动计划,于是就觉得反正做不到了,不如就干脆别做了。所以整个要完成的目标就完成不了。

所以,这里我推荐大家一个方法,那就是让你的行动计划尽可能的简单,简单到只需要一个步骤就好。比如说,你要运动的话,那么就不要设定每天运动30分钟。而是设定每天只需要做一下sit up就好。一下sit up是什么概念?那就是躺下去、起身,你就完成了今天的任务了,很容易是吧?那么你可能会疑惑,只做一下的sit up,会有效果吗?真的能减到肥吗?那是当然没有效果的,问题是,你真的会只做一下吗?如果你状态好一点,动力强一点,你就会做好多好多下,自然就会有运动和减肥的效果了。但是假如你状态不好,做工很忙很累,那么只做一下sit up,相信你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有,好处很大。因为你给予你的心理暗示不同了。如果你设定一个很庞大的行动计划,然后因为这个那个的原因或是借口耽搁了,那么你的心理暗示就是,我是一个没有毅力的人,我没办法坚持我要坚持的事情,我真的很烂。这种负面的心理暗示会给你很多很重的枷锁,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到自己的人生没有动力,越努力就越挫折。但是,假如你设定一个很简单的行动计划,无论你再忙再累,状态再不好,这么简单的行动计划也可以完成的。而做了这个简单的行动计划以后,你就会给你不一样的心理暗示了。你会想说,我果然是一个有毅力的人,无论我状态多么不好,我还是完成了今天的任务,感觉真好。这种正面的心理暗示,就会慢慢的给你提供正面的能量。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到自己充满动力,完成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坚持。

所以,培养好态度的第二个方法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简单到爆的行动计划。至于第三个方法呢,就要配合第二个方法来使用了。第三个方法是日历链。就是你准备一个日历,一张纸是一个月的也好,是一年的也可以。然后在你完成了你的任务之后,在那一天的格子里面,画上一个叉叉。当然,你要打勾也可以,要画上其他各种符号也可以。但是就是不要做到了打勾,做不到打叉。正确的方法是,做到了画什么符号都可以,但是做不到就要留空白。然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将这个日历挂在最显眼的地方,让你无时无刻都会看得到。

这样子做的好处就是,当你每次完成本日任务之后,你就会看到自己的日历链又多了一个格。坚持一阵子之后就会发现到这条日历链已经很长了,然后你的心里面就会不舍得让这条日历链给断掉。配合上第二个方法,设定一个简单到爆的任务,你的心里就会觉得,再坚持一下下,没什么大不了的。看看下面这幅日历链的例子吧:



是不是觉得空白之处很碍眼,没有错,那就是你偷懒的日子。所以啊,为了不让你的日历链断开,你会多出好几倍的动力出来的。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三个让你培养好态度的方法。复习一下:
第一个方法,记录你的人生;
第二个方法,设定简单任务;
第三个方法,使用日历链。

欢迎大家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告诉我,你实际尝试这三个方法之后的心得,或者是你对于这三个方法的看法与想法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