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每天都进步#423 心流(二)你是否找到做事情的意义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心流》这一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一个人是否真正的幸福与快乐,并不取决于他遇到了什么事情,而是取决于他怎么诠释所遇到的这些事情。因此,有一些人,他们可以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从中看到这事情的背后带给他的正面力量、支持、甚至是好处。不管这事情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又或者是一件坏事,他都能够从中看到希望和能量。然而,也有一些人,就是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只会从中看到不好的事情,无论他遇到的事情是一件好事也好还是坏事也好,他都能够从中解读出危机,看到负面的结果,甚至将事情描述成灾难。

然而,事实上,无论什么事,本质上都是中性的。这件事情会变成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完全取决于你怎么去看待它,怎么去诠释它,怎么去解读它。所以,讲到这里就不尽要回答一个问题,我们到底应该要怎么好好的用正面的语言来诠释一个事情呢?重点就在于,你能不能够找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就好像我的每天都进步的制作,不知不觉也已经来到了400多期了。这中间我已经坚持每天写一篇文章,弄一支影片,连续完成了四百多天。帮助我坚持走下来的,正是因为我从中看到了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也正是因为我看到了做这件事情的意义,我才可以有办法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进入心流状态。

在你想要全身心的投入做一件事情之前,你必须要满足一个条件,做这件事情会给你带来意义,你能够从中找到做这件事情的价值。否则,你真的很难坚持下去的。比如说,你能不能够坚持每天玩游戏,玩上八个小时。很多人都以为他们自己做得到,在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也确实做得到。但是当时间一久,这个一久的时间是指长达至少三个月的时间,每一天都日复一日的玩同样一款游戏的时候,当初得到的乐趣也会渐渐消失。原因正是在于,你正在开始意识到玩这款游戏没有意义了。那么这就要回到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玩这款游戏呢?你可能会回答说,能得到满足感,你很享受肾上腺素飙升的那一刹那,但是,这种意义随着时间的流失,会很容易变质,变得对你而言不再重要了。也因此,很少有人能够坚持玩同一款游戏,看同一本小说,追同一部连续剧,每天重复超过八小时,时间超过三个月。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会开始玩别的游戏,你会看别的小说,你会追别的连续剧,的最根本原因。

讲到这里,并不是鼓励你玩游戏、看小说、追连续剧,而是和你分析,一件会让你上瘾的事情的原因,你找到了它对你的意义。这层意义可能会很隐晦,甚至乎你玩游戏的原因很有可能只是为了要逃避读书的痛苦。又或者是在你小的时候,你妈妈时常叫你做家务,但是你一旦开始读书的时候,哪怕是你在读小说的时候,你妈妈就不会干扰你。所以读小说对你而言的意义就是逃避做家务的替代,也有可能是你赢得独处的方式。甚至乎,你现在长大了,不会再因为你读小说就不被叫去做家务,但是这股内在语言一直藏在你的潜意识里面,你自己都发觉不了它的那种。当然,这里的做家务只是一个例子,要回到你自己身上去探寻,你才会知道你自己对做一件事情欲罢不能的理由。

有点扯远了,不过拉回来我们原本的课题,只有当你找到了做一件事情的意义,你才有可能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进入心流状态。而这个意义,必须是你赋予它的,是你自己赋予它的,同时对你是真的重要的。别人告诉你读书很重要,考好成绩很重要,这是他们的意义,不是你的,所以你虽然口头认同,但是却依然无法在读书的时候进入心流状态的原因。别人告诉你玩游戏看小说追连续剧是在浪费时间,但是这些事情对他们没有任何意义,对沉迷于其中的你有一股只有你自己才明白的意义。当你找不出这个意义,并且从这个根源去切断的时候,你就很难真正的戒除这些坏习惯。

所以,对于想要培养好习惯的你,找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对于想要戒除坏习惯的你,也要找到做这件事情对你的意义。唯有找到了这层意义,你才有可能针对你想要改变的行为做出改变。至于如果你想要改变别人的行为,也唯有帮助对方找到对他而言的那层意义,你才有可能做得到。所以,通过惩罚、禁止、苦劝、责骂,基本上都是没有用的,你需要的,是好好的和对方聊一聊,真正了解对他们而言的意义。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能不能找到你最近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的意义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