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每天都进步#408 健康(二)人可以摄取多少碳水化合物?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是除夕夜,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我在这里先和大家拜一个早年。今天我们要来聊的课题呢,依然是延续我们昨天所说的,也就是均衡饮食。让大家在新年期间听这么一个扎心的课题,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啊。其实,营养学并不像我昨天所说的那么简单。还有各种的营养是必须要注意的。但是呢,我却看到了很多的人,尤其是我的学生们,对于营养的摄取有着很严重的偏差。因为我发现到很多人的膳食都是很糟糕的,比如说整个便当里面只有饭和肉,又或者是一盘普普通通的炒饭,但是整盒炒饭里面看不到蔬菜和其他蛋白质。甚至还有学生拿面包、蛋糕、Doughnut来当正餐吃的。不说学生,哪怕是我认识的朋友里面,正常吃的食物里面也是很不均衡的。没有什么吃菜,又或者是吃的都是淀粉制成的食物,这些食物都是碳水化合物啊。说得难听一点,这些食物分解完之后,剩下来的都是糖和油罢了。

碳水化合物的种类
图片来源:https://m.eastlady.cn/baike/shenghuo/n256202.html

我们人类是需要摄取碳水化合物的,完全不吃糖会导致到整个人没有精神,活力不佳。但是,我们却不需要像现在我们平时吃的碳水化合物那么多。所谓的碳水化合物,是指米饭、面、麦、面粉、薯类、谷类等这些食物,这些食物我们吃进去以后,就会被分解成淀粉。然后再进一步分解成葡萄糖来提供能量给我们的细胞和人体,作为一整天的活动所需。也就是代表说,所谓的糖尿病患者,并不是不可以吃太甜的食物,而是不可以吃太多这些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人们所认为是主食的食物。

虽然我们的主观认为这些五谷是属于我们的主食,我们应该每一餐都吃这些主食。但是我今天要告诉你的是,我们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是有限的,不可以吃得太多,否则就会容易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各种慢性疾病的产生。那么,我们每一个人能够吃的碳水化合物是多少呢?用科学严谨的方式来说的话,就是大约130克左右。这么严谨的方式你听起来是没有感觉的,因为这个数字你无法视觉化。所以,比较好的衡量方式就是用份来计算。女性每一天需要大约34份的碳水化合物,而男性则是每一天需要大约45份的碳水化合物。当然,这个数字会根据每一个人所从事的工作、体重、活动量而有所不同。

用手估算食物的分量
图片来源:https://m.eastlady.cn/baike/shenghuo/n256202.html

那么一份的定义到底是多少?又怎么会比较好衡量。其实所谓的一份,是指一个拳头大小的米饭。换句话说,你一天最多只能吃五个拳头的白饭。有没有吓到一跳的感觉,只有那么少而已。因此,看着那些带着一整盒炒饭的同学,我就直接和他说,你一天的碳水kouta完了,除非接下来你不吃饭、不吃面、不吃糖,不然一定超标。

所以啊,哪怕你对于怎么做好均衡饮食不是很有概念也好,也应该要知道几个基本的道理,第一,懂得碳水化合物的份量摄取,一天最多大概五个拳头大的饭、面、麦等碳水化合物。以及第二,昨天所说的,按照4211的搭配来摄取你的营养。也就是一半是蔬菜、四分之一是淀粉、剩下四分之一是肉蛋白和非肉蛋白各一半。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营养学了。

假如,这个均衡的营养对你来说要达到是困难的,可能是因为外食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难以准备的原因,那么我有一款产品推荐给你。没错,就是和昨天一样的产品,美丽乐有机蔬菜粉。其实会做这个健康的课题有一半的原因是为了推荐我的这个健康产品,市面上这种做到均衡营养的产品真的不多。美丽乐有机蔬菜粉就拥有超过了20种的蔬菜、水果和谷类。其中蔬菜就林林总总的差不多10种以上,β胡萝卜素就有4种以上,金色的谷类也有五种以上,而且还有大豆在里面提供蛋白质。真正的做到拥有全面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素、蛋白质。而且各种矿物质和维他命和营养素都调和得很好。所以可以说是一款适合用来代餐的产品。也就是说,你只需要冲泡美丽乐有机蔬菜粉的话,就可以用很优质的健康食物,来替代掉你本来想吃的不健康食物。所以,如果对这个产品有兴趣的话,就通过荧幕的电邮或者是下方文字栏的电邮链接来联络我询问详情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一天的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是多少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