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每天都进步#421 选择自己擅长的天赋,还是突破自己的舒适区?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生涯规划。在生涯规划里面,有一个课题是很热门的课题,那就是,我究竟是要选择我的天赋,只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还是应该向相反边发展,突破舒适区,增强自己弱的能力。

先说说天赋吧,很多人认为,尤其是年轻的朋友,比如说我的同学们,都有这样的想法。他们认为,一个人就是应该做自己擅长而且喜欢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是他们的天赋。所以他们会希望往这个方向发展,念相关的科系,从事相关的行业。这就好像等于,找到了一件自己很喜欢做的事情,然后持续不断的而做下去,持续不断的获得快乐。对于有这样想法的朋友,首先我就会为你捏一把冷汗了。因为你这样的想法其实挺危险的,尤其还要是,你想要投入的那个行业,是普罗大众反对你投身的行业,可是又是你所喜欢的。比如游戏、漫画、小说等这些事。

对于这样的朋友,我想要告诉你的事情是,千万不要把职业想简单了。因为,很有可能你以为很有趣的事情,又或者是你很有天赋的事情,一旦将它变成职业之后,你就会发现到,在这里面有你不开心的东西。因为,再有趣的事情,都有它无聊的部分。反过来说其实也成立的哦,再无聊的事情,也有它有趣的部分。

另外呢,我想要在这里强调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你所谓的天赋,究竟是你真正的天赋,还是你误以为一件你很喜欢的事情你很有天赋。比如我刚才说的那些,游戏漫画小说等。当你喜欢玩游戏,当你喜欢看漫画,当你喜欢读小说的时候,你会不会不小心就把这种喜欢以为成是自己的天赋了。于是你就想说投身进入游戏设计产业,又或者是自己画漫画写小说,乃至于你很喜欢看youtube所以跑去拍影片。

但是你知道吗?一个你很喜欢做的事情,当它变成职业的时候,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了。就举现在青少年幻想的电竞业来说吧。很多人很喜欢玩游戏,玩得也很好,于是就想要成为一个职业的电竞选手。但是你知道吗?一个真正的职业电竞选手,可是连体能都要训练,可是要训练自己的电竞实力,进行枯燥乏味但是有效的重复训练。你能够克服吗?还是你其实只是想要玩游戏而已。

说完了天赋,我们来说说另一个相反面,那就是要突破舒适区,一直往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展。这里其实有一个吊诡,那就是,如果你真的一直以突破舒适区作为借口,然后一直去做那些你不喜欢,又不擅长的事情。那么你又怎么期望这样的自己可以成功呢?

所以,要怎么办?其实,我之前也一直搞不清楚这两个看起来仿佛对立的事情要怎么解决,直到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或者应该说听到了一支youtube影片关于这个现象的解释。这个影片告诉我,为什么一定要让这两件事情变成二选一的选项,而不是二合一的思考呢?这句话真的给了我脑洞大开的启发。是啊,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从喜欢的事和突破的事之间二选一呢?而不是在自己喜欢的事情去突破呢?又或者是在你突破舒适区的过程之中寻找自己的喜欢或者说天赋呢?

所以,要怎么判断你自己是否可以从所做的事情中找到你自己的喜欢,同时又可以让你进步,而且适合变成你的职业呢?这里面有一个很好的衡量指标,那就是,你会不会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进入心流状态。所谓的心流状态,就是你全心全意的投入在这件事情当中,甚至会忽略了时间的流失。这种状态就是心流的状态。然而,这种状态不是每次都会产生的,而一旦你找到了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会有心流状态的时候,那么你就可以留意一下,自己是不是要往这一方面发展,进行天赋与突破舒适区的二合一。

然而,这里有另一个很重要的提醒,那就是让你拥有心流状态的活动,你究竟是在生产还是在消费。在我一开始说出心流状态的时候,我问班上的同学,你们什么时候会有这样的状态,结果我得到的答案是看小说的时候,玩游戏的时候,会有心流状态。但是呢,我想要说得是,无论你是在看小说还是在玩游戏,本质上你就是在消费。你并没有通过这些活动进行产出,拥有属于自己的产品。既然没有的话,那么就不是属于生产,而是消费。可是,无论你的消费行为能让你多么的专注,能让你产生多长时间的心流,都不是你应该追求并且投身的领域,它只能算是你的娱乐休闲爱好罢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未来想要投身进入哪一个领域的职业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