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每天都进步#407 健康(一)均衡饮食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再过两天就是农历新年了,明天就是除夕夜了。在这个充满新冠肺炎病毒的疫情的情况之下,恐怕今年的农历新年会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体验。所以,今天,我的节目也想要来聊一点不太一样的内容。别人农历新年的特备节目都是要制作一些比较欢乐的节目,又或者是比较应景的内容,但是我呢,农历新年的这个期间,就来和大家聊健康。

其实,在以前的节目里面,我们说过了,一个人要记录并且掌控的资源有三个,分别是你的饮食是怎样的、你的金钱是怎么花的、以及你的时间是怎么过的。这三个资源分别对应了三种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健康、财富、以及最后执行力。财富的理财课题,和执行力的目标与规划课题,我们的节目已经多次的聊到,反而是健康这个课题我们没有什么聊到。所以,就趁着这个机会,来和大家聊一聊健康的知识,让大家不止可以过一个愉快的新年,也可以过一个比较健康的新年。尤其还要是,今年有很大的概率不会出访亲戚朋友家拜年,所以可以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健康,让自己从新年开始一直到这一年的结束都是健健康康的。

健康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没有认会反对这一点,也都知道关于人生的健康,是可以制作出很多系列出来的。但是呢,作为生理健康的第一个系列,我们要来聊的健康课题,自然是属于人体健康中最重要的一个课题,那就是饮食。说到饮食,我们就不得不谈一谈基本的营养学了。而很多人其实都清楚的知道,营养学既然可以作为一个专门的学科来供大学生选秀,就知道里面包含了各种各样高深的知识。但是,我今天要和大家聊的,却是比较基本的,属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要知道的知识。而有趣的是,这些知识,在我们学校中学时期的生物学里面就有学到了。

营养学虽然复杂,世界上拥有的营养品种虽然繁多,但是如果我们简单的给这些营养做个分类的话,基本上可以分成四大类。第一,碳水化合物,第二,纤维素,第三,蛋白质,以及最后第四,其他,包括了脂肪、矿物质和维他命。对于要让我们维持日常的健康生活来说,同时还要做到简单省事的话,那么基本上就只需要记得前三种,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和蛋白质就可以了。至于最后的脂肪、矿物质和维他命,我们可以靠多样化的饮食搭配,来做到均衡的摄取。其他更复杂的健康营养学知识,就让大家自己摸索吧,我这个节目就做到鼓励大家有一个健康饮食的概念,我就觉得很足够了,剩下的细节,就请大家自己补足了。

好,话说回来。碳水化合物、纤维素和蛋白质这三大饮食种类,基本上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所会吃到的东西,而判断一个食物究竟是碳水化合物,还是纤维素,还是蛋白质,就变得很重要了。而我们的中学所学的生物其实已经教会了我们基本的判断一个食物究竟是属于哪一个种类的。碳水化合物就是会分解成各种糖类的食物,也是我们一天中所需要的能量的主要来源。饭、面、麦、面粉、五谷杂粮等这一些食物,就都是碳水化合物了。至于纤维素呢,主要的来源自然是蔬菜和水果。最后的蛋白质则是从各种肉类、蛋、豆中摄取得到的。

好了,说了这三大食物种类之后,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一个知识,也是我今天制作这一集主要要讲的知识。那就是每一种分类的搭配必须要合理而且均衡。那么所谓的合理和均衡是什么意思呢?那就是看你的摄取量和比例有没有正确,有没有依照健康的方式进行。而这个健康的均衡饮食的搭配,是42114份的纤维素,2份的碳水化合物,1份的肉蛋白,1份的非肉蛋白。也就是说,你每一餐之中,都必须要有一半是蔬菜,四分之一是碳水化合物,以及最后的四分之一是蛋白质,分别是一半的肉类蛋白质和另一半是非肉类的蛋白质。


均衡饮食的图示
图片来源:https://www.kwongwah.com.my/20200324/%E3%80%8A%E5%85%A8%E6%B0%91%E6%8A%97%E7%96%AB%E3%80%8B%E8%90%A5%E5%85%BB%E6%B2%BB%E7%96%97%E5%B8%88%E5%BC%A0%E5%85%83%E6%AE%B7%EF%BC%9A%E4%B8%8E%E5%85%B6%E7%9B%B2%E7%9B%AE%E5%9B%A4%E8%B4%A7%E6%8A%97/

但是,最恐怖的事情是,在以前疫情还没爆发的时候,我时常在下课的时候看到学生们的便当。这些便当里面有一半都是饭或者是面等碳水化合物,剩下的一半大部分都是肉类,至于纤维素的蔬菜,基本上就没什么看到了。所以,我才可以断定说,大部分的人,饮食都是不均衡的,尤其是蔬菜的纤维素摄取严重的不足。

那么怎么办呢?我这里有一个产品,美丽乐有机蔬菜粉。这产品里包含超过20种不同的蔬菜、水果、谷类,提供你一天里所需的所有营养。而且啊,美丽乐所选用的蔬菜,都是有机的蔬菜,而且是做到严格把控的五星有机认证。每天只需要六个汤匙,就可以让你摄取到一天的纤维素分量,让你维持你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兴趣购买的可以通过荧幕的电邮联络我,或者是从下方的资讯栏里面点击我的电邮链接,给我发一封电邮来询问详情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日常饮食是怎样子的呢?有没有符合均衡饮食的比例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