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每天都进步#416 善待自己的四个方法(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到了善待自己这一个课题。作为老师,看到形形色色的学生,也看到了真正不愿意善待自己的人,每天都逼迫自己逼迫得很紧凑,从而产生了莫大的压力。其实,所谓的善待自己,就是接受真正的自己。无论是性格、能力、长相、关系等,都愿意接受,这些是属于真正的自己的一部分。话说回来,昨天我们聊了善待自己的四个方法中的其中两个方法,分别是改变消极的自我对话,和写一封安慰的信给自己。改变消极的自我对话,是一种用内心暗示的方法来改变自己的认知模式。一旦我们内心中的自我对话从消极变得积极的话。我们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力量,从而得以支持我们自己走下去。至于写一封安慰的信给自己也是有一样的效果。想象自己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然后当得知了这个最要好、最了解的朋友遇到了挫折,遇到了压力,你会怎么安慰他呢?不需要过度的放大遇到的事情,不需要有灾难式的想法,就只需要将事实的经过原原本本的记录下来,然后好好安慰,你就可以从自己的身上获得力量与支持了。

那么接下来,我就要继续和你分享另外两个善待自己的方法。善待自己的第三个方法是,用同情的话语来自我安慰。人,总是会遇到高潮和低潮的时刻。我们不能期待自己一直都是一帆风顺的,不会遇到挫折的。然而,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又应该要怎么好好的安慰自己呢?答案是,给自己设计一段话语,可以是一些充满鼓励的话语,也可以是一段同情与温暖的句子,甚至是一篇祈祷文,都可以给自己力量不倒下。就好像这本书《你快乐所以你成功》所提出来的句子:这是受苦的一刻,而受苦也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愿我在这一刻能够仁慈的对待自己,但愿我能够给自己我需要的慈悲。

这样的话,你听起来好像心灵鸡汤,好像不痛不痒,好像没有什么功能。但是在你身处于谷底中的时候,当身边一切都是黑暗的时候。你需要的,不是应该怎么做或者是不应该怎么做。你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个支持,一个鼓励,一个理由,让你拥有继续站着的力量。只要你不倒下,只是站在那里,哪怕在多么的黑暗,太阳也总会有升起来的那一刻。

我曾经就有过这样的经验,对我很好的一个长辈亲戚,因为车祸去世了。我非常的难过。我对自己说,没有关系,我和他已经当了那么久的亲戚,我受到他的照顾已经那么久了,我自然允许我自己难过,我允许我自己掉眼泪,我允许我自己哭喊。但是很神奇的是,我越是允许自己脆弱,我就可以更快的变得更坚强。

最后第四个善待自己的方法,是列出感恩清单。每天列出五个,值得让你感恩的事情。比如说,感恩班上的同学帮你交功课,感恩老师用心的教导,感恩父母给你金钱给你生活费,感恩网络公司没有掉链子让你可以顺利上网课学习,感恩外卖小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帮你送食物给你吃。不要以为这些事情是他们理所当然应该做的,仿佛你给钱了就应该要得到服务或是产品。如果你这么想的话,你正在培养的,是你傲慢与自私的心态。你会觉得仿佛全世界都欠了你似的,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心对你好,这个世界不温暖不可爱。但是实情是,当你练习感恩,当你将这些生命中看似应该的事情赋予其感恩的态度。你就会发现到,人间处处都充满了温情。

当你学会感恩,你就在转换着你自己的视角。当你转换了你自己的视角,你看待自己的方向就会改变。透过这个小小的练习,感恩的练习,你就会自然而然的,从自我责备,变成接纳自己。而接纳自己,就是善待自己最好的办法。

这就犹如一部超短篇电视剧《后翼弃兵》(The Queen’s Gambit)中的女主角一样。女主角从小就失去了自己的妈妈,被自己的爸爸抛弃,可以说是很可怜的。被送去孤儿院之后,虽然发掘出了自己在下西洋棋的天赋,但是也沉迷于药瘾和酒瘾。然而,女主角的身边从来都不缺乏爱,她的养母、她的男朋友、她的室友,都在给与她支持与鼓励。可是,女主角却没有看到这些爱,她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仿佛和自己相伴的,只有西洋棋。最后当女主角转换了视角,发现到了她身边的支持与关怀,她才最终可以摆脱她的药瘾,从而打败了俄罗斯的宿敌。

《后翼弃兵》的海报
图片来源:By Source, Fair use, https://en.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66580721

那么你呢?是否也愿意转换自己的视角,转换自己的观念,从自我责备,变成接纳自己,从谴责自己,变成自我安慰。希望你可以好好的对待你自己。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你有没有善待你自己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