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8日

每天都进步#415 善待自己的四个方法(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我听到一个心理学家的youtuber所说的一本书,书名叫做《你快乐所以你成功》。不过呢,我们今天并没有要讲完整本书的意思,而只是想要聊这本书里面的其中一段,也是最有料的一段,那就是,善待自己的四个方法。

《你快乐所以你成功》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default/catalog/product/view/id/90949/

我们很常听到别人说,要对自己好一点,也就是所谓的善待自己。然而,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观念的时候,其实是觉得困惑的,难道真的有人是不会善待自己的吗?难道真的有人不会对自己好?要折磨自己?后来,长大一点之后就觉得,是不是所谓的折磨自己其实是要锻炼自己。比如说逼迫自己要踏出舒适圈,又或者是强逼自己运动维持健康等等的。但是在我当了老师之后,接触到了各种各样的学生之后,我才真的发现到,原来真的有人,是不会善待自己的。

这或许可能是我是幸运的那个人,这也或许是对方并没有人教他怎么善待自己,所以才让他对自己那么的残忍,导致自己活在痛苦之中。机缘巧合之下,听到了这个心理学家youtuber说的这本书之后,发现到这真的可以帮助到人,尤其是帮助到人变得愿意善待自己,我就觉得应该要制作一集节目来告诉大家怎么善待自己。或许一集的节目说不完,那么就制作两集节目吧。

好了,说到善待自己,其实,说得浅白一些就是接受真正的自己。很多人之所以不善待自己,正是因为不接受真正的自己,无论是长相、性格、能力等方面的事情,都不愿意接受。也就是因为如此,他才会长时间活在痛苦之中。然而,接受真正的自己并不是一个简单做到的事情。很多人说他愿意接受真正的自己,都是表面说说而已,因为他所做的事情,往往都不是愿意接受真正的自己,所以才会去做的。那么,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才能更容易让自己从心底里面接受自己呢?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四个方法中的两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改变消极的自我对话。我们一定是有自我对话的,但是这些自我对话究竟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就是属于你可以控制的事情。就犹如那个很老的梗,一杯装了半杯的水,你究竟看到的是还有半杯,还是只有半杯。这个自我对话非常的重要,尤其是你在面对到挫折或是挑战的时候。比如说数学考卷派回来,你看到自己不及格了。检查考卷之后发现到自己不及格的原因竟然是粗心,那么这时候的你是怎么和自己对话的?

我真是笨死了,这种白痴错误都会犯!这一种对话明显就是消极对话,更恐怖的是,这是一种自我谴责的对话。在我们失败,面临到挑战的时候,来自外界的压力已经够多够大了,你还要给自己那么强烈的指责,无疑就是会更加的让你自己面临更大的压力,又怎么可能善待自己呢?因此,尝试改变自己的语言,换成:这只是粗心罢了,是我一时没有注意到才会这样的,下次我必须小心一点。继续努力,下次的考试会更好。没错,重点并不是在于你怎么谴责你自己,而是你是否愿意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再尝试多一次,用最好的状态去面对下一次的考试。一旦你愿意这样做了,你的压力就会比较小,因为你愿意对自己好一点了。

善待自己的第二个方法是,给自己写一封安慰的信。不知道你有没有试过写信给自己,不是在华文课上面的那种写信给自己的作文题目。因为那种作文作假的成分居多,同时你还知道这一封信会给老师看到,因为你要交上去让老师批阅,所以就不是一个真诚的自我对话。没错,写信给自己就是尝试进行自我对话。好好的坐下来,拿出一支笔和一张纸,开始在纸上面写字,写一封给自己的信。你心里面很清楚,这一封信除了你自己以外,不会有任何的人看到,就和写日记的感觉是一样的。但是,当你愿意拿起笔来,写一封安慰自己的信的时候,相信你就会得到很大的支持和力量。

想象一下,你有一个很亲近,很要好的朋友。你可以对他说任何的话,他也绝对不会背叛你。这个朋友就是你自己。那么现在你遭遇到了挫折,遭遇到了挑战,你需要安慰。这一个你最亲近最了解你的朋友,会怎么安慰你自己?在写这封信的过程之中,不需要过度夸大事情的严重性,不需要有灾难式的思考,你只是纯粹的在写一封安慰的信。信里面都是充满温暖的安慰和鼓励,而不是攻击。在你写完了这一封安慰的信之后,你一定会从心底里得到一股支持与力量。因为,这是有很多的心理学研究证实过的事。透过写字,是可以治疗到你自己的心理创伤的。

今天就先和大家聊两个善待自己的方式,明天我们再继续和大家聊另外两个方法。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么对待你自己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上一集
下一集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