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每天都进步#88 对于侵犯我心理界限的人,我应该怎么办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到了什么是心理界限,也说到了我们必须要先确认自己的心理界限,然后清楚的画下这一条线,明确的知道到底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然而,这时候就常常会有一个问题产生,那就是我明明就已经设定好了自己的界限,可是别人就是不尊重我的界限,一直侵犯我的界限,我该怎么办呢?

这问题啊,其实非常的难以回答。因为简单来说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清楚的说明自己不喜欢如此,清楚的交代自己的界限。不过呢,通常有面临到这个问题的人,都会认为自己已经清楚的说明了自己的界限,自己确实不喜欢如此。但是却没有获得应有的尊重,别人还是继续侵犯你的界限,还是让你感觉到痛苦。

于是,这时候我们要好好的分清楚,到底那个一直侵犯我心理界限的人,究竟是不尊重我的界限,还是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侵犯了我的界限。你可能会说,这重要吗?对方究竟是有意侵犯还是无意侵犯我的界限这事真的那么重要吗?我能告诉你的是,这确实很重要,因为这决定了你接下来的应该要采取怎样的举动。

如果对方只是不知道侵犯了你的界限,那么你应该要做的是好好的说清楚,说得非常的直白。比如你可以这样说的:“接下来我说的话或许对你来说你会感觉到不开心,但是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你怎样怎样做让我感觉到极度的不舒服,我感觉到你在尝试控制我,而我不是一个可以被你控制的人。”听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这样说不太好吧,这不是会激怒对方,让你们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恶劣吗?那好,我问你,请问你真的有这样子说过吗?对方真的会被激怒而暴跳如雷吗?还是这一切其实只是你的想象。当你不尝试做出这么直白的解释,对方就真的可能不知道这样做会侵犯到你,于是就继续做出他认为为你好的事情,但是其实会让你感觉到极度不舒服的事情。然而,当你真的把一切说的这么直白之后,对方就会解释为什么他要这么做,来企图得到你的谅解。这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一定要感谢对方的用心,但是要重复强调自己不喜欢这样的相处模式。这其实也就是在教导对方,应该要怎么和自己相处,才是自己想要的模式。

但是呢,如果对方是一个不尊重你界限的人,哪怕明知道已经侵犯你的界限了可是依然故我。那么这时候你就应该要认识到,一个不愿意尊重别人界限的人,真的没必要花力气去讨好他。因为真正在乎你的人,一定会尊重你的界限。如果不尊重你的界限,就代表他根本不在乎你。既然他都不将你放在心上,那么你又何必拿热脸去贴冷屁股呢?但是假如这一个不尊重你界限的人是你生命中很重要并且无法割舍的人,那么我可以教你八字真言来应付。这八字真言是:“语气温和,态度坚定”。不想要搞僵关系,你可以用温和的语气,但是对于应该坚持的东西,请以坚定的态度来继续坚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过那些不尊重你心理界限的人?你又是如何应付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