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每天都进步#89 建设心理界限的三个步骤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几天一直和大家聊了心理界限,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如何设立好自己的心理界限。首先,你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么,唯有真正的清楚了自己的想要,才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设立出一个原则,也才可以好好的遵守这个原则。所以,设立自己的心理界限是一个长期而且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不断的自我觉察,自我发现,了解自己真正的想要,了解自己什么事情是不ok的。然后才来尝试设立出一个原则,再来在你人生的历程里,逐步的调节和平衡你的原则与你的生活。

为什么我会用平衡这个词呢?这是因为在你的人生历程里,坚守你的原则固然重要,但是你的人际关系的处理同样的重要。你不可以为了坚守自己的原则而漠视别人的需求,自然也不可以一昧的索取而不予以付出。所以,在你画出了属于自己的心理界限以后,你要懂得尊重自己的心理界限,也要懂得尊重别人的心理界限。这就是建设心理界限的第二步,而这第二步的关键就在于懂得区分自己和别人。什么是自己的事?什么是别人的事?自己的事情需不需要别人的帮忙?别人的事需不需要自己的帮忙?这四个问题非常的关键,因为这四个问题的答案会随着这个别人的不同而被调整。

所以,建设心理界限的第三步就是要懂得灵活的调整自己的界限。还记得我曾经说过心理界限其实也可以比喻成人与人之间心理的距离,也就是说亲疏有别。对于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上司之间的心理界限自然是不一样的,甚至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心理界限都是不一样的。然而,真正的重点就在于,是心理界限的不一样,而不是没有。

最后,当你有了清晰的心理界限以后,你就要将你的界限说清楚,让每一个你身边的人都清楚的知道你的心理界限,也清楚的知道你同样会尊重他们的界限。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得罪人,也可能会让你受到道德绑架的煎熬。然而,如果你在乎这个人是否被得罪,或者是在乎自己被道德绑架,那就是代表你的心理界限的设定并没有很清楚。毕竟这代表了你一方面希望自己被好好的对待,可是另一方面你却不要好好的付出一样。这等于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这几天和大家聊的心理界限,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获得一个美满的人生。但是,一个美满的人生并不是凭空变出来的,而是需要我们自己努力去争取得来的。其中一个让我们人生过得美满的方法就是设立清晰的心理界限。有了清晰的心理界限,你会知道自己应该要怎么对待别人,然后也自然清晰的知道这种对待会换来怎样的结果。对于尊重你心理界限的人,你因该给予同样的尊重。对于不尊重你心理界限的人,你应该对他说清楚。但是假如他仍然不理会你的界限,那么你就是要学会慢慢的冷却你们之间的关系,然后学会断舍离。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来总结这几天关于心理界限的内容。那就是:“别人的对待,都是自己教出来的。”祝福大家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也欢迎大家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告诉我你对於心理界限的看法。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