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每天都进步#62 论金钱不是万能的(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我是一名老师,老师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监考。话说有一天我在监考华文科的作文考试的时候,因为无聊就偷瞄了一下考题。发现到其中一道作文的题目是,论金钱不是万能的。于是心里就起了好奇心,就去看看学生们会不会选答这个作文题目,又会写出什么样的论点出来。可是转了一圈之后,发现到写这题的同学基本上就是写三个同样的内容,分别是:金钱买不到时间、金钱买不到亲情、以及金钱买不到健康。

今天我们的节目就来和大家一一拆解,金钱并非买不到以上所说的三个东西,而是你不会买。首先先来说说金钱买不到时间这件事。确实,假如你虚耗光阴的话,那么浪费掉的时间,无论你花再多的钱都是买不会来的,但是这也仅限于花掉的时间。事实上,钱是可以买到时间的,但是却是买未来的时间。怎么说呢?举一个例子说明吧,你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第一条是普通道路,到达目的地因为塞车的缘故所以要花一个小时。第二条是一条高速公路,只需要花二十分钟就可以抵达目的地了,但是却要你给过路费4块钱。这例子就确切的说明了,四块钱可以买到四十分钟的时间。甚至,你可以选择花40块钱,搭计程车直达目的地,那么在路上的无论是几分钟都好,都可以给你用来处理对你更有价值的事情。而这点,恰恰是有钱人的思维之一,能花钱省时间的事情,就绝对不花时间,因为时间可是比钱还要有价值。

再来,金钱买不到亲情,这是真的吗?我看了看学生的内容,基本上就是在说,一个人如果为了工作,而忽略了家庭,这可就非常的不值得了。然而,我心里面想说的却是,如果那个人是个有钱人,他还需要在工作和家庭中间二选一吗?难道不是因为作文内的主人公没有钱就活不下去,才被逼着选择工作而不是家庭吗?当然,这样说也很片面,感觉上在拿着两个极端互相比较。但是我想说的是,这议题根本不是钱买不买得到亲情的问题,而是工作与家庭的平衡问题。如果你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根本不是家庭和工作只能二选一的问题,而是家庭和工作都要兼顾,那么应该要怎么平衡的问题。那么这道议题就会永远的像一座山一样卡在你的人生道路上。

最后,金钱买不到健康,这也是一个错误的观念。自从科技时代爆发以来,医疗科技就突飞猛进,这也往往代表着一件事,医疗变得很贵。无论是保健品、医疗用品、药物、疗程等都很贵。甚至如果要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就要定期的进行各种检查和调养。这些都需要很多钱,因此,没有足够的金钱,你就无法获得健康生活的保障。然而,学生中却能够说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如果你为了赚钱而赔上健康,那么你的未来就是要花更多的钱来维持生命。

综上所述,金钱是不是万能的呢?我们明天再来继续聊这个话题。今天我要和大家说的是,既然金钱对于你的时间、亲情、和健康都有影响,那么我们就应该要更加的懂得如何好好的赚钱。既不会为了赚钱而赔上亲情与健康,也不会赚不够而让你的生活品质过得不好。要怎么做到这一点,答案就是要好好的理财,让自己的财富处于可控的状态,也让你拥有一个满意的生活品质。

不知道大家还知不知道什么金钱不能做到的事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