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每天都进步#83 一道数学问题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解一道数学题,有五个海盗,他们分别是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和老幺。这五个海盗发现到了一个装着一百枚金币的宝箱,所以他们就打算把这宝箱的金币给分了。那么他们的分配方法是这样子的,首先,由老大来提出金币怎么分的方案。他可以将所有金币都给自己,其他人一枚金币都没有。他也可以决定将金币都平均分给每一个人,又或者他自己和老二老三各拿三十枚金币,剩下的十枚金币就平分给老四和老幺每人各五枚。简单来讲,老大喜欢怎么分配都可以,但是也就仅仅是提出建议罢了。当老大提出了金币的分配方案的建议之后,就会由剩下的四个人来投票,选择是否要赞同还是反对老大的提议。如果赞同票有一半或以上,那么金币就会按照老大的建议来分。如果反对票多过赞同票,那么众人就会决定将老大丢下海杀了他,然后就由老二来提出金币分配方案。整个流程就会重复一次,老二提出了金币分配的方案之后,剩下的人会投票,然后如果赞同票有一半或以上的话就按照老二的建议分配,否则就将老二丢下海。以此类推,直到老四也被丢下海的话,那么老幺就可以一个人拿完所有的一百枚金币。那么请问,最终的金币分配结果是怎样子的?

不过在你开始计算之前,首先要先说一说前提。前提就是,每一个海盗都有绝顶聪明的智慧,可以完整的推理所有的事项。另外,所有海盗在做决定的时候,会按照以下的有限顺序来采取他的决定。优先顺序排第一名的是,保命。也就是说所有的海盗都会采取能让他活下来的行动。再来就是,如果自己的性命无忧的话,就选择越多金币越好的方案。如果自己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拿到的金币数量一样的话,那么这个海盗就会选择能将越多人丢下海越好的策略。

每次我问学生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都会再次和我确认以下的事情。首先就是提出建议的海盗是不参与投票的,再来就是如果赞同票和反对票数量一样的话,那么这是属于通过的结果,海盗们就会按照被提出的方案分配金币。好了,问题问完了,请问海盗们最后分配到的金币是怎样子的呢?

今天的这一期节目是一定不会马上把答案告诉大家的,所以敬请期待明天的节目来得到这个海盗分金币的问题的解答。最后我想说的是,为什么今天会选择问这样的一道数学题。这是因为这一道问题并不是普通的数学题,他牵涉到了应该要怎么思考,怎么安排,以及怎么规划的能力。通过思考这一道问题的过程可以让你锻炼到自己的思考能力。甚至我可以给你一个提示,这个能力是赛局理论中的一种能力,叫做“Backward Induction”,华语的翻译应该是倒推归纳法。希望你可以通过这个名字得到怎么获得答案的灵感。另外,这道题目在网络上其实流传的十分的广泛,我希望你不要上网查看答案,而是先自己思考,让自己有这个训练思维的机会。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告诉我你的答案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