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每天都进步#87 什么是心理界限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和大家聊了一个概念,那就是你的原则和界限不容许被打破。其实,这个概念可以用一个名词来概括,这名词叫做心理界限。

什么是心理界限呢?简单来说就是在你的生命里,在你的心里,到底什么事情是可以的,什么事情是不可以的。让我来举一个例子来比喻,譬如说两个人之间走在路上的时候,他们身体之间是有一个距离的。如果是一个陌生人,这个距离大概会在120公分以外。如果是朋友或是熟人的话,这个距离就会大概在45公分到120公分。而少过45公分的距离就是只有亲密关系比如夫妻或情人之间的距离了。这很容易理解,如果一个人和你的关系并没有达到某种程度,但是却靠得你很近的话,你就会觉得自己的这个界限被侵犯了而感觉到不舒服,然后就会不自觉的往后退来拉大这个距离。这是我们身体自然而然的反应,但是对于心理来说,我们也应该要有这种不同交情而产生不同的距离。举个例子,比如你的闺蜜或者是兄弟来问你一个很私人的问题,比如说是你每个月的薪水好了,这时候你或许就会回答他们。但是假如是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问你这个问题,你还会回答吗?我像大多数人的答案还是不会的。只不过啊,很多人却很容易在其他不太容易分辨界限的议题上会不知不觉的忘记了让自己的心理维持一个合理的距离,那这就是一个心理界限的模糊。比如朋友找我帮忙,我要不要帮。又比如亲戚找我借钱,我要不要借。

所以,我们要设置好自己的心理界限,设置好自己的心理对于每个不同关系之间的一个合理的距离。然而,每次谈到设置自己的心理界限的时候,到最后会问到你的就是,你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或者到底你真正不想要的是什么?以及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到底有没有把你的界限清楚的告诉别人。如果你自己本身都不知道你自己真正想要或不想要的是什么,那么就自然没有办法判断别人这么做了你到底会不会开心,会不会有被侵犯的感觉。那么久而久之,自然而然的就是会让你周围的人倾向于侵犯你的心理界限。这一道线画得不清楚的话,你就会越来越觉得,你活得越来越累。在感情上,你会越来越感觉到自己要付出的很多,可是别人却不在乎你的感受和需要。在工作上,你会越来越感觉到自己被交付很多的任务,但是自己却没办法把任务交代给别人。这些都是心理界限模糊了的结果。

然而,这时候就会引发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假如我真的设定好了心理界限以后,我是不是以后都不会遇到别人侵犯我界限的事情。答案当然不是,我们在设定了心理界限以后,依然还是有机会遇到不尊重自己界限的人,也会遇到那些一有机会就侵犯我们界限的人,还要用“我是为你好”这样的借口来进行侵犯和控制。那么遇到这种人,我们又应该怎么办呢?明天再来和大家继续聊这个话题。

不知道大家对于自己的心理界限是清晰的还是模糊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