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每天都进步#993 理财(一)给中学生的理财课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理财。会有想要聊理财的想法是因为,我在写稿的时候,我即将要参与一个给高中生的文史讲座。在这个文史讲座中,身为数学老师的我,要讲和数学有关,又和世界社会密切相关的课题。老实说,这样的课题第一个在我脑海中冒出来的题目,就是理财。也因此,我报名了这个文史讲座,也以《理财》作为这个主讲课题。因此,我打算将接下来要在文史讲座中分享的内容,制作成《每天都进步》的节目。或许这集节目播出的时候,文史讲座早已经结束,但是,这不代表你已经听过了我的这些内容,所以,还是来看看,我对于一位高中生应该要具备的理财知识要有什么吧。

首先,我会想到的第一个观点,不是什么理财知识,而是怎样对于一个知识进行解读。这个其实和我们在作文之中用来展开论述一个观点很像,也是我们在遇到一个新的知识或概念的时候,可以提出来的问题。这问题就是wwhwhatwhyhow。于是,对于理财,我们也可以采用同样的问题,首先问,什么是理财,然后对为什么要理财进行解释,以及最后我就可以来讲解怎样进行理财。

学习知识常用问句
图片来源:https://thephysicaleducator.com/2014/11/24/whatwhyhow/

于是,首先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理财。那要回答这个问题,当然就先从字面意思来讨论了。理的意思是管理,管理的意思是,将你要管理的对象掌控好,让它按照你的意思来发展。所以,理这个字的字面意思没什么好讨论。比较有意思的是,财这个字的字面意思。简单来讲,财这个字指的是财富,是钱财。于是,这就会引发下一个问题,什么是钱财,又或者,问得更加直接一点,什么是钱?

什么是钱?
图片来源:https://m.kekenet.com/kouyu/201904/582260.shtml

钱,这东西,你要说它是货币嘛,也可以。但是,你要说难道黄金白银就不是钱财了吗?当然是,黄金白银可以简单地卖掉换钱啊。那么比特币、以太币呢?算不算钱财?石油、玉米呢?算不算钱?股票、债卷、房地产呢?算不算钱财?当然也都算。那么,钱到底是什么?单纯的货币吗?并不是的。所谓的钱也好,货币也好,还是不管是怎样的形式都好,钱的用途基本上就只有一个,那就是用来交换价值的信用。没错,两个关键词,价值和信用。

当一种货币大家都对他的价值有信心的时候,比如说美金啊、黄金啊、比特币啊,这些货币都是市场上的人对他们能够交换到价值有信心的,那么他们就是钱。可是有些货币,就是无法让所有的人对他们的价值有信心。比如,津巴布韦的货币,似乎出了津巴布韦这个国家之后,就没有其他地方的人对于这种货币可以换到价值有信心了。甚至乎连我们马币也是,出了马来西亚之后,就几乎很难将马币兑换成有价值的事物。

说完了信心,接下来应该要说价值,但是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什么是钱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