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每天都进步#988 《自慢》(三)一个基本哲学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自慢》这本书。昨天我们说到了什么是自慢,所谓的自慢,是一种属于一个人压箱底的绝活。可以说,这就是他最可以拿得出手的能力或者是事物。然而,要将自慢培养在自己身上的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会需要你奉献出你的一切,承诺在这件事情上投入时间和精力,并且愿意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它。因此,当一个人可以做到奉献一生的承诺于一件事情的话,那么这个人在这件事情上就可以取得一定的成就。这听起来虽然很鸡汤,而《自慢:社长的成功学习笔记》这本书读起来也确实很鸡汤。但是这本书读起来却很好读,甚至不像其他心灵鸡汤那样言之无物,没有一个让你可以参照并且依随的做法。这本书满满的都是干货,都是在告诉你,我们身处于职场中的时候,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工作,应该要怎样思考,应该要采取怎样的行动。

而有趣的事情是,书里面也很清楚的阐明了,作者认为的自慢态度,或者说一个可以让人踏上成功道路的态度,是普世价值观。换句话说就是,一个人要成功的话,他所需要做的,往往就是那些已经被称之为老生常谈的劝说了。当看到作者在序言这么说的时候,我一度会以为这又是一本很无聊的心灵鸡汤。但是当我开始展开阅读的时候,却发现到作者何飞鹏的写作能力真的很好,他可以把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普世价值观,写得很精彩,同时用他独到的观点,来分析应该怎样才能真正的踏入所谓的成功。也因此,我在读完了这本书之后,就认为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来读这本书。尤其是还没踏入职场的学生更加需要读这本书,因为这本书可以教会大家应该怎样抱持着正确的态度在工作。

说了那么多,到底是怎样的普世价值观呢?别急,让我来开始带大家进入《自慢:社长的成功学习笔记》这本书的导读吧。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第一条工作哲学。要把公司当成是自己的公司,要站在公司的立场考虑事情,而不是站在公司的对立面。这一句话,乍一听之下,似乎很像资本主义的走狗会说的话。因为,在很多人的想法里面,资方和劳方似乎就应该是互相对立的,他们不应该是互为一体的。但是,如果你是这么想,也是这么认为的话,你就是在和一家公司对抗。站在一个公司的立场来考虑的话,为什么他要雇佣一个会和他对着干的员工呢?除非这个员工很特殊,有着他不得不请的理由,否则这种刺头最好就把他从组织里面剔除掉。换一个角度,如果你真的站在公司的立场来思考,那么你很快的就可以融入这个组织,那自然而然的,就可以因为这个组织的成长而一起成长,也自然而然的可以得到属于你自己的回报。

今天的篇幅用完了,明天我们继续聊这一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还有什么普世价值观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在职场中发展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