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每天都进步#980 存在主义(六)宁愿不动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存在主义。昨天我们说到了,当你在还没有准备好承担相对应的责任之前却拥有了自由,我们会有焦虑的情绪产生。而这种产生焦虑的情绪,会让我们产生出想要逃避责任的想法出来。昨天我们说到了第一种逃避责任的情绪,拖延。而这种拖延症背后的心理动力,其实是因为我们在寻找各种会让我们失败的理由,来合理化自己不承担其责任的心思。这种潜意识很不健康,很难让一个人进步。

今天我们继续来看看,其他类型的逃避责任。除了拖延以外,第二种不健康的逃避责任的状态是,让自己不动,然后希望世界满足他。怎么说呢?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种说法,今天是我的生日,但是我就是不要说,看看谁记得我的生日。然后,万一真的有人忘记了你的生日,你就会生气,发飙,埋怨自己的朋友或者是伴侣忘记了自己的生日。再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将要去台湾出差。这个人是台湾毕业的,所以在台湾认识很多的朋友。但是,他出差去台湾这件事情却没有公开在社交媒体上,然后到了台湾之后,却期望在台湾的朋友会主动联络他,邀他出来相聚。结果到最后没有人找他,他就一个人在酒店里面伤心难过忧郁,怀疑自己人际关系很差。

这两个例子,就是典型的利用不动的特征来逃避自己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清楚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你想要什么的话,就要自己努力的去争取,而不是站着不动期望这个世界感觉到你的需要,然后把你想要的东西塞给你。就好像之前所说的例子一样,如果你希望有人和你庆祝生日,那么你至少要把生日公开。如果你希望某个特定的人和你一起庆祝生日,那么你就需要暗示明示他你的生日在什么时候,还有想要和他一起过生日的愿望。

至于那个去台湾自己忧郁的例子,就更加不可理喻了。一个真正愿意承担责任的人,会愿意主动采取行动来让自己的愿望成真。如果想要在台湾和人相聚,就主动公开自己去台湾的行程,以及主动打电话给台湾的朋友相约相聚。千万不要有丢脸的感觉,或者是不想要麻烦别人的感觉,又或者是有这种不想要别人觉得自己在只有需要别人的时候才会想起他这种不是很重要的想法。

不管是哪一个例子都好,主人公最后的结局都是痛苦的。但是,这种痛苦在我用这样的角度来剖析的时候,你会发现到很好笑。然而,回到当事人身上,这些痛苦都无比的真实。可是,我想要说的却是,很多时候,这些痛苦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如果你的痛苦来源是因为你想要的东西没有得到的时候,不妨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在逃避了属于你自己的责任,想要站着不动的情况下,让这个世界满足你。如果是的话,那么不妨换个角度思考,否则你的痛苦就真的是自找的。

有些痛苦是自找的
图片来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2003050011/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因为别人不懂你就觉得痛苦、忧郁、焦虑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