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

每天都进步#954 目标设定(二)行为=动机x能力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目标的设定。昨天我们说到了,有一种情形,或许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的情形。那就是,我们对于目标的设定,有一种三分钟热度。或许因为某些契机,导致了我们很想要产生某些改变,所以制定了计划。刚开始的时候或许可以跟随,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计划或许就慢慢淡掉了。如果你有这个状况的话,那么这个系列就是为了你而打造的。

首先,在我们继续往下探讨要怎么改善之前,我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造成我们的行为的,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答案是动机和能力。这个关系,可以用荧幕上的公式来表达,行为=动机x能力。接下来就让我来解释这个公式。

会让我们产生一个行为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你的动机,另一个是你的能力。动机指的当然是你做这一件事情的意愿,你想不想要做这一件事,或者说你想不想要因为这件事情背后可以给你带来的结果。至于能力就更加容易理解了,有时候你是否会采取行动不是在于你想不想要,而是在于你是否做得到。没错,所谓的动机和能力,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模式来讲解,那就是你想不想要,和你能不能做到。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吧,如果你问一个小孩,很小很小的那种,想不想要去游乐园玩。他当然会回答你,想。这时候代表了这个小孩对于前往游乐园的动机来说其实是很充足的。但是,问题是,哪怕这个小孩子再怎么想去游乐园,他也做不到自己一个人前往游乐园,他需要父母家人带着他去。因此他对于前往游乐园的这个行为能力不足,所以,哪怕动机再怎么强烈,也无法产生行为。

这让我想到了学生们对于数学的挣扎。有时候学生是很想要在数学考试上考好,动机很强烈,但是无奈能力却很差,这个能力低的原因或许是因为之前落下了太多的进度,也或许是因为不会怎么思考。所以,要让这些学生拥有练习数学的行为,也是很困难的。

那么,除了有动机没能力的状况以外,我们会不会遇到有能力但是没动机的呢?当然有啊。比如说现在要你观看一些给儿童看的唱歌节目。对于这个行为来说,我相信你拥有足够的能力,你知道怎么在网络中找到这一类的节目,也知道怎么播放这些节目来看,甚至还有时间去看。但是,这个行为对你而言一点动机都没有,你会觉得这种节目十分的幼稚,你会觉得观看这些小孩子看的节目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在有着这样的心态下,你还会去看这些小孩子看的节目吗?

更不要说,我也遇到很多,自以为自己很厉害,不想要学习的学生。他们或许在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因为有实力,而没有动机去学习,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实力没有进步导致到他们已经应付不了最新进度的课业了。这真的很可惜。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动机的缺乏和能力的缺乏,哪一个问题比较容易克服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