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每天都进步#805 儒家思想(五)为什么儒家思想会有矛盾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儒家思想。昨天我们说到了儒家思想的一个逻辑矛盾,那就是,儒家思想本身其实和成功学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儒家思想追求的,是要成为一位君子,要拥有高尚的品德,充满着仁义的心肠。这里面有很重要的一个心理特征是,要成为儒家的君子,要视功名如浮云,见钱财如粪土。然而,这样的心理特征,又和世俗的成功完全背道而驰,世俗所要求的成功,就是要拥有功名和富贵。但是,即使在拥有这样强烈背道而驰的理念,儒家思想依然将他们包装成可以成功的信念。他们是这样说的,只要你是一位君子,那么你走到哪里都会有人帮助你,这样子你就会很容易成功。所以,只要你可以修身养性,你就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

然而,我们现代人很清楚,这是不对的。并不是说你要成功就必须要泯灭人性,而是你个人的道德水平高低与否,与你是否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两回事。齐家需要你懂得怎么沟通,治国需要你懂得怎么做事,平天下更是需要你懂得方方面面的所有事。只是成为一位道德水平高尚的君子,你最多能够被称为是一个好人,以及你的良心过意得去。或许你可以吸引到别人来帮助你,但是如果你的沟通能力,做事技能,软硬实力都不过关的话,那么你再怎么是一位君子,也只有可能是一位潦倒落魄的穷君子,而无法获得成功。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呢?理由很好理解。因为如果儒家思想不和成功学挂钩的话,那么就不会有人愿意相信儒家思想了。就好像孟子见到梁惠王的时候,梁惠王问孟子有什么好处给他梁惠王的时候,孟子说他兜里面只有仁义。梁惠王见孟子拿不出好处,就想要把孟子赶走。结果孟子就说如果你有了仁义之后,百姓就会支持你。敌国的王没有仁义,百姓就不会支持他。所以打仗就容易赢。你看这样的一套话语,是不是在影射着一种含义就是,我孟子自己只追求仁义,我不把富贵放在心上。但是如果我要说服你相信我,那么我就要说出一套你看起来很有用的东西出来。这是不是在把成功学强硬的搬进自己的学说里面,是不是在用成功学来包装一个本来就和成功学互相冲突的思想理念。

梁惠王与孟子
图片来源:https://www.52lishi.com/article/38041.html

这种矛盾现象就这样延续了几百年,儒家的人把这一套思想传授下去,直到另一位大牛人的出世,才把这个矛盾现象给解决掉。这位高手就是王阳明。讲到王阳明,或许很多人听过他的名字,但是却不知道这个人到底厉害在哪里。所以我接下来要说的,就是王阳明的厉害之处,也就是他怎么解决这个儒家思想和成功学隐约排斥的问题的思想。不过今天的篇幅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儒家思想和成功学隐约互斥的问题要怎么解决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