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

每天都进步#806 儒家思想(六)王阳明的洞察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儒家思想。昨天我们说到了一个儒家思想的逻辑冲突,就是儒家思想通常会用成功学来包装,说你只要信奉我儒家的思想,并且真诚的照做,你就会获得成功。但是与此同时,真诚的按照儒家思想的规范行事的话,其实和成功未必有很大的关系,甚至有时候在某些方面是互相冲突的。但是,昨天节目的最后,我们却说了历史上出了一位牛人,解决了这个思维逻辑的冲突问题。这位牛人就是王阳明。那么究竟王阳明提出了一个怎样的理论来解决这个逻辑矛盾呢?

王阳明的肖像
图片来源:由沈俊繪 - 《新建伯贈侯王文成公像》,公有领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80389785

要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王阳明之前,人们对于儒家思想是怎么看的。首先,儒家思想的主要理论框架,是由至圣先师孔子,以及亚圣孟子,构建出来的。后世的大儒们,比如说荀子啊、朱熹啊等等的人,基本上都是阅读先贤的书籍语录,重新加入自己的诠释。而这些诠释,或多或少都在提出这样的一个意思,圣贤的言行举止就都是对的,我们必须要先了解圣贤的言行举止,再来要研读圣贤的书籍语录,最后把这些知识和要求和规范,融入到自己的言行举止里面。

所以,古代的大儒们,或者是儒者们,都是这样做的。花上很长的时间研读圣贤之言,再然后以圣贤的人格和言行作为规范,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也符合这个规范,这样子自己就可以成为圣贤,从而成为当代大儒,成为新一代的圣贤。而这样子的一整套办法,其实是所谓的向外求。用外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让自己变成符合外在要求的样子。

王阳明却不是这么想的。他觉得,孔孟等人是圣贤没有错,他们的言行举止值得跟随也没有错。可是看看这个社会,哪怕有那么多的人研读圣贤之言,恪守圣贤之礼,最后金榜题名,考到了进士当官。然后呢?这些人不是有很多人的言行举止像一个禽兽吗?所以,这些向外求的路径不是不可以,而是不太实际,很难让人真正的跟随。所以,与其向外求,不如我们向内求。凭什么孔子孟子等人是圣贤我自己就不是圣贤了?我王阳明也应该是圣贤。只不过现在的我,内心中被很多不好的价值观污染了。就是这些污染的价值观和思维,让我无法成为圣贤。只要我不去除掉这个污染的价值观和思维,那么我再怎么模仿圣贤的言行举止,我也依然无法成为一个圣贤。

王阳明就因为这个向内求,从此就开始了向自己内心追求真理的道路。这条道路一点都不容易走,但是王阳明却还是成功的把整个道理悟了出来。这个王阳明把整个道理悟出来的过程,就是大名鼎鼎的龙场悟道。那么,这整个过程究竟是怎样子的呢?王阳明的龙场悟道到底具体悟出来的是什么道理。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我们应该向外求,还是向内求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