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每天都进步#810 儒家思想(十)为什么知行合一那么难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儒家思想。昨天我们说了王阳明的心学的缺点。每一个理论思维,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这无可厚非。所以,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拥有自由相信任何资讯的能力。这时候的我们,要做的不是单纯的批判一个思维,而是要做到去芜存菁,做到把对我们有用的资讯纳入自己的生活里面。

那么,王阳明的心学,又能够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启发呢?我们又要怎样在生活中运用王阳明的心学呢?这个问题对每一个人来说可能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对我而言,我会把眼光放在知行合一这四个字上面。知行合一,在我们之前的前几集有说过,简单来讲就是我们的认知和行动是必须要统一的。只是认知了而没有行动,不算真的懂,所以不叫知行合一,更不用说不知道的行动了。在你根本不清楚背景知识下的行动,就只是盲从。或许你可以得到不错的结果,但是你很难复制这个成功到其他不同的场景下。所以,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容易地往前推进。

比如说,当你知道每次上完课之后复习,会给你的学业带来进步,那么你就真的在每一天上完课之后进行复习。这就是所谓的知行合一。然而,这道理说起来简单,实际应用起来却绝对没有那么简单的,因为这个世界是复杂的,这个世界的因果可不是简单的单一因果论,而是复杂的多重维度的结合。

就举一个比较揪心的例子来说吧,当你问一些家庭的父母,问他们说,你认为孩子热爱艺术好不好啊?他们可能会回答你说,很不错啊,受着艺术的熏陶可以增加创意思维的发展。但是如果你接着追问,那么如果你孩子热爱艺术到打算以后都投身进入艺术行业,以画画作为自己的职业养活自己,你觉得好不好呢?这时候这父母可能就会大力反对了。开什么玩笑,一个画家能赚多少钱,这样子怎么可能养得起自己。

你看看,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在知这个领域上的冲突。当我们把知行合一融入到这个例子的时候,你就会看到冲突了。在你的认知是认为孩子可以热爱艺术的时候,你的行就是给孩子报名兴趣班,培养他画画的能力,继续熏陶他的艺术素养。但是,当你只是做到这里的时候,这个知进一步升级时,你的孩子从此要以画画为生的时候,你却要尽全力地阻止他。那么你的这两个知不是完全的冲突起来了吗?

再举一个例子,一个爸爸问自己的儿子,你以后地志愿是什么?孩子说我要有钱有美女。于是这个爸爸刷刷两个耳光打上去,骂他俗气。这儿子只好一面捂着脸,一面哭哭啼啼地说我要追逐事业与爱情。这爸爸才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的儿子果然没有歪掉。可是,这两句话有差别吗?为什么同样的东西换个方法说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效果?因为这爸爸对于这个事情的知是分裂的,是不完整的。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觉得整个儒家思想又可以给你带来怎样的启发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