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每天都进步#818 三种软实力(二)手机的破坏力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三种软实力,也就是所谓的专注力、观察力、洞察力。那么昨天我们说完了专注力的这个课题。其实要更好的拥有专注力,你应该做的不是提升你的意志力,克制自己不分心,而是改变你的环境,让你身处于一个不容易分心的环境里面。不过,昨天我们没有说到的一点是,现在的社会经历了太多的改变,最大的改变是我们拥有了手机,甚至也因此改变了我们的很多习惯。其中一个最可怕的习惯就是一直握着手机,机不离手。

手机的可怕破坏力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498256237_120597085

为什么我会说这个习惯很可怕呢?因为我们的手机就是一个巨大的专注力掠夺者,甚至可以说是时间黑洞。现在的手机基本上都会连着网络,连着网络的手机就会有很多的功能。比如说它会提示你说你收到了什么短信,或者是你订阅的平台更新了什么内容。这些提示一方面给了我们方便,让我们更好的追踪自己的讯息和及时性的资料,但是另一方面也把我们的注意力从我们坐着的事情中被剥夺开来。更不用说,当你装的app越多,你收到的各种广告资讯就越多,自然而然,诱惑你打开这些app然后浪费时间的机会就越多。

换而言之,我所提倡的,打造一个不会被分心的环境,会轻而易举的被一个手机给破坏到干干净净。因此,你的专注力的敌人,不是你的意志力薄弱,而是一直散发着诱惑的手机。所以,要让自己的环境改变,使它变得不那么容易分心,第一个要解决掉的,就是你的手机问题。所以,很多的人都会建议,在你需要专心的时候,关闭你的手机,或者把它换成飞行模式。飞行模式是一种让手机一方面断网,另一方面又可以让你使用的一个状态。虽然你没有办法用手机上网查资料,但是用它播放一些舒适的音乐,当然前提是先下载好相关音乐,或者是用来当作番茄钟计时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不过,最好的办法依然是直接关机。

然而,我想要说的是,手机不只是一个破坏你专注力的恶魔,它也是一个破坏你观察力的恶魔。怎么说呢?很简单,机不离手嘛。在现在的社会中,几乎每一个人在走路,或者是在等待的时候,都是拿着一部手机在那边滑着看。不知道你有没有试过滑手机,我想应该是有的。当你滑手机的时候,你的注意力是不是都被那个小小的荧幕给吸引过去了。这样一来,你就没有办法把你的专注力扩散到周围去。既然没有办法扩散你的专注力,那么你又怎么能够训练你的观察力呢?所以,要训练自己的观察能力,除了一些基础的,市面上推广的办法以外,你还需要做一件事,戒掉无时无刻拿着手机的习惯。在等待的时候,不妨打开你的眼睛和耳朵,观察你四周围的环境。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机不离手的人吗?手机给你带来了什么方便,也给你带来了怎样的困扰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