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每天都进步#817 三种软实力(一)专注、观察、洞察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新的课题,这个课题叫做专注、观察、洞察。会把这三个名词放在一起讨论的原因,是因为这三个名词本身似乎就有特定的力量,在暗示着我们现代的人,都需要掌握这三种能力,专注力、观察力、洞察力,才能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面过得更好,在我们的职场生涯里面取得更高的成就。因此,我们今天开始的这一个系列,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三种不同的能力。

首先,我们先简单的定义一下这几个名词,专注力说的是要我们不分心,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观察力呢,则是相反,是要我们不太专注,而是四周观望,然后从各种周围的环境中找到一些值得注意的地方。最后洞察力呢,和观察力很像,但却又拥有本质上的不同。洞察力要求的是在一个问题上面能够看穿它的本质,从而洞察出一个最适合我们采取的行动方针。

好了,简单的定义了这三个名词之后,我们接下来就要好好的深入探讨一番,每一个名词中背后可以探讨的更深层次的问题,以及我们应该要怎样加强这几个能力。首先先来说说专注力。讲到专注力,我们很常都会发现到自己,很容易不知不觉的被环境所影响,从而无法专心。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就是,网课。

上网课
图片来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114265715

在我最近教的班级里,我都一直收到学生的留言说比起网课,他们会更加喜欢实体课。原因是因为网课他们很难专心,很常都会因为这个那个的原因而分心。于是,这就让我想起了《原子习惯》这本书里面说到的内容,真正让你变得强大的,是你的习惯。而让你可以培养出习惯的,是你所处的环境。没错,与其说自己很容易分心,没有专注力,倒不如说你让自己身处于一个容易分心的环境里面了。

《原子习惯》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default/catalogsearch/result/?mode=grid&q=%E5%8E%9F%E5%AD%90%E4%B9%A0%E6%83%AF

所以,当你需要专心的时候,你要做的是将一切会让你分心的事情给隔离开来。比如你的手机就应该关机,或者是放在其他的房间,最少都不应该让它有任何notification的提示音响起来。我每次上课的时候,随机抽取学生来问问题时,我很常会在学生开启麦克风之后听到一些notification的声音,不是WhatsApp的,就是Messenger的,甚至是Discord的提示音。这些提示音都在提示你,你有新的讯息没有查询,请赶快点开我来查询。这样难道不是在邀请你从你现在需要专注的地方移开你的注意力吗?身处于这种提示音不断的环境中,我们又怎么能够专心呢?所以,这也不难怪学生会比较喜欢实体课,因为实体课中学生不被允许拥有手机和电脑,也因此就会和这些notification们隔离开来。

关掉 notification
图片来源:https://www.webdesignerdepot.com/2018/04/4-best-practices-for-push-notifications/

除了有意改变自己的环境成无干扰环境以外,还有什么其他办法来提升自己的专注力吗?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会打造一个让你可以专心工作或学习的环境呢?你又是怎么做到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