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每天都进步#801 儒家思想(一)挑战一下超高难度的解说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是801集,作为百集之后的新的一天,我们来开始一个新的系列,也是一个极度宏伟和庞大的系列。这个系列的名字就叫做儒家思想。要做儒家思想的节目一点都不容易,因为这个贯穿了整个中华文化5000年的历史,是一个拥有博大精深底蕴的思维。甚至可以说,现在在中国还有很多人在研究儒家思想。这么一个博大精深的事务,你说我研究得过来吗?更不用说还要制作成简短的《每天都进步》来和你分享。这感觉就是一个不容易的任务。

但是,再怎么不容易都好,让我接触到了《得到》这款app之后,从罗振宇这位罗胖的口中,得到了一星半点的关于儒家思想的研究,再然后我就想要从他这个一星半点的研究做一个二次制作,把他消化变成我的版本,然后来和大家好好分享什么是儒家思想。

首先,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一件事情是,儒家思想最出名的代表人物,就是孔子了。孔子除了可以说是至圣先师以外,他也可以说是开创了整个儒家的代表人物,研究孔子的思想,就是研究儒家思想。其实,这句话可以说对,也可以说错。因为孔子虽然是整个儒家思想的开山祖师爷没有错,但是在孔子之前就已经有了儒家的思想了。只不过当时候这些思想都很凌乱,是孔子将这些思想整合起来之后,并且发扬光大到接下来所有人都觉得孔子是开创儒家思想的人了。另外一个不对的地方就是,儒家思想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变化,很多的人给儒家思想注入了自己的注解,也因此开创了很多很多的分支。甚至可以说,到后期所谓的研究儒家思想,除了研究原本开山祖师爷,孔子的思想以外,还会研究其他这些后来的大牛人的见解。其中后世儒学很出名的代表人物就有孟子、荀子、朱熹、王阳明等等这些人。他们对于儒家思想的解读,就是和孔子本身有些许的不一样,或者说有一些些的出入。

至圣先师,孔子的肖像
图片来源:由仇英 -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17001774-260405,公有领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1343601

那么,这样庞大的一个思维体系,我们要怎么开始解读呢?我们从一个更宏观的角度来解读。那就是,为什么一个思想会诞生,以及这个思想诞生的背景是怎样的。没错,脱离了前提背景脉络,一件事情就会说不清楚,那么为什么儒家思想就可以例外呢?不会。所以,我们就从儒家思想的前提背景脉络来解释这个课题,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那么,儒家思想的前提背景脉络究竟是怎样的呢?很复杂,超级复杂。因为这个背景,是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的。从孔子时期的春秋末期,到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到朱熹的程朱理学,到民国的新儒学。这样一整个时代下来,每一个时期的儒家思想虽然都自称儒学,但是本质上内部的思维和所奉行的思想,其实都有着不同。

所以,这么复杂的背景又要怎么梳理脉络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明天才来和你拆解怎么梳理这些脉络。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於儒家思想的理解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