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每天都进步#932 坚持或放弃(四)清楚代价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坚持与放弃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如果你对于一件事情的兴趣,是因为你喜欢这一件事情给你带来的肯定,而不是单纯的喜欢做这一件事情的话。那么你很容易就会因为遭遇到低潮之后,就选择放弃。所以,当你纠结于到底是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的时候,不妨问一问自己的内心,究竟这一件事情对你来说,是你单纯真的喜欢做这一件事,还是因为你做了这件事情之后你可以收获鲜花和掌声。如果你的答案是单纯的喜欢做这一件事,那么你会放弃的概率就会比较低。而想清楚这一点之后,也自然的可以给你更多的力量来继续坚持。

不过,这并不代表,当你喜欢这件事情背后给你的肯定,你就应该要选择放弃。因为我们人类毕竟还是很需要被肯定的。当我们可以收获到鲜花和掌声,对我们人生的意义来说也会比较丰满。那么这时候,不妨就来问自己第二个问题。你有没有想清楚,放弃这个选项,会给你带来怎样的牺牲、负担和后果?

在我们做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只会把眼光放在这些选择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比如我继续坚持的话,我就会可以继续收获鲜花和掌声。而我选择放弃的话,我就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和资源用在别的地方。这样子的思考模式,会很容易让你的眼界被局限,你会有一种我什么都想要的心态出现,从而让你有了所谓的选择困难症。这个要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自然也是属于这种困难的选择之一。因此,我们不妨从好处中跳出来,看看我们的选择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坏处。而这个坏处并不是单纯的另一个选择的好处而已。就好像之前的例子所说的,你选择放弃的话,你所能想到的坏处就是无法收获鲜花和掌声。而你继续坚持的话,你所能想到的坏处就是不够时间和资源。这种单纯把另一个选择的好处挪过来变成这个选择的坏处,并不能真正让你看清楚这些选择的代价。

当你好好的问过自己之后,清楚知道自己的想要,也知道你选择放弃的代价并且也愿意接受之后,那么这时候的放弃,就真的是一个选择了。这一边,还有一个可以考验自己的状况可以看看。那就是,在此时此刻的你,选择放弃的话,会不会有痛的感觉?如果答案是有,那么这很正常。毕竟我们付出了那么多的代价在经营,一旦要选择放弃当然会有不舍得的心情,甚至是痛的感觉。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个痛的感觉的话,那么就只证明了一件事,你放弃得太早了。没有坚持过就选择放弃,三分钟热度就想要放弃,这不是我们把自己的承诺放在这一件事情上的态度。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经历过明知道会很痛,可是却还是要选择放弃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