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每天都进步#931 坚持或放弃(三)单纯喜欢还是喜欢被肯定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坚持与放弃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在你纠结应该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的时候,往往是你心里面想要放弃,但是外面又有很多的声音告诉你应该继续坚持下去。那么究竟是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还是应该要有毅力的继续坚持下去呢?昨天我就说到了一个可以给你参考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问自己这一个问题。究竟你喜欢做这一件事情的原因,是因为真的喜欢这一件事,还是因为喜欢做这件事而能够获得的肯定?

我们昨天说到了,很多人的兴趣与爱好,都是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而造成的。比如,当你做一件事情做得相对不错的时候,就会开始有人鼓励你尝试看看继续深入的做下去。比如当你开始弹琴的时候,上手很快,于是你的家人就怂恿你继续弹琴。而这时候,因为这些鼓励与肯定,给你的内心带来了满足感。这种满足感自然而然地就会刺激你继续弹琴,从而你会因为拥有了更多的练习而技术就会越来越进步。这样一来,技术的进步就会让你获得更多的掌声和鲜花,从而让你对于弹琴更加的有兴趣。这就是一个兴趣培养的正向循环的过程。这过程没有什么不好的,很多的人喜欢做一件事情也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正向循环。讨厌做一件事情也是因为拥有完全相反的负向循环。做不好所以被骂,被骂了所以讨厌,讨厌了所以更加的做不好。

兴趣的产生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133732688_404038

但是,无论是正向循环的激励还是负向循环的压抑,都不是长久的。我们不可能在你拥有了正向循环而培养出弹琴的兴趣之后,从此就一路获得鲜花和掌声到底,一点挫折都没有遇到过。而最容易让一个人纠结是否应该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的时候,正是这种遇到挫折的时候。很有可能是一次公开表演的弹琴你弹错了,又或者是一次弹琴比赛中你输掉了。这种挫折很容易就会让你有一种怀疑,我之前的鲜花和掌声是不是不值得拥有的?我是不是一个本来在弹琴就没有天赋的人?所以我是不是应该放弃弹琴了?

尤其是,这一切的怀疑,很容易在一种情况下发生。那就是当这个人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是因为喜欢做了之后被人肯定的满足感,而不是单纯的喜欢做这件事。就好像之前的那个例子,你喜欢弹琴,弹琴是你的兴趣,原因是因为你弹琴之后会收获到掌声和鲜花,你喜欢这一种被肯定的感觉。所以,当弹琴不再给你收获到掌声和鲜花之后,你自然而然的就会萌生起放弃的念头。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我们开始有兴趣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有这个正向循环的激励,但是随着时间的过去之后,如果你发现到自己,这个兴趣不再因为外界的肯定而起伏,你不管外界的人怎么看的时候,你都对这件事情有兴趣的话,那么你要继续坚持做这一件事,或许就会变得相对简单很多。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目前的兴趣是因为你喜欢做这一件事情,还是因为你喜欢它给你带来别人的肯定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