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每天都进步#929 坚持或放弃(一)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换一个新的课题,不过我想要聊的这个课题,要呼应昨天的节目。昨天的节目,是一个叫做心灵鸡汤的系列的结尾。而当我们看心灵鸡汤的文章的时候,通常会告诉我们的道理,似乎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其中一个最出名的鸡汤,就是要坚持。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好好的聊一聊坚持。

坚持
图片来源:https://k.sina.com.cn/article_2799368122_a6daf7ba00100qil8.html

说到坚持,你会想到什么呢?或许你会想到很多心灵鸡汤的文章所说的,只要我们能够坚持下去,我们就可以完成我们的梦想,我们就可以成功。这个我不能否认,很多成功人士都拥有坚韧的这一个美德,他们做事情不会轻言放弃,会一直坚持,直到他们成功的那一天。可是,有时候我们也不能否认,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有时候也会选择放弃的。只不过,在世人的眼中,他们的放弃,并不叫放弃,而是改变了策略,做对了选择,采取了一个不一样的办法来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坚持或放弃,困难的选择
图片来源:http://www.wenzhaihui.com/wenzhaihui/lizhiwenzhang/2016-09-25/14713.html

于是,问题就来了。究竟我们什么时候应该坚持,什么时候应该放弃。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不是真的要一直坚持下去,又或者说当我们看到情况不对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要懂得改变策略,做出选择。而感觉上,无论是哪一个选择,坚持还是放弃,都不是一个对的答案。当我们说要坚持的时候,如果你所坚持的事情是一个错误的事情,你就只是在钻牛角尖。但是如果你太过容易放弃的话,那么我们又很难真的说你这个放弃是有价值的。甚至,这个坚持还是放弃的问题,放在别的领域里面,也是一个让人很揪心的课题。比如说把这个问题放在感情关系里面,究竟我们是要坚持追求一个人,感动他直到他成为自己的情侣。还是我们应该趁早认清事实,放弃一个不适合自己的感情。问题是我们怎么知道这一段感情究竟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又或者说,把这个问题放在股市里面,究竟我们应该是要坚持股票越跌越买,还是我们要严格遵守止损策略?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究竟要坚持还是应该要放弃,所做出的重要选择。

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回答,因为很多的心灵鸡汤类型的书本或文章,都在告诉你坚持的可贵。甚至连我的这个《每天都进步》,也在宣扬着坚持的可贵。我可以把写文章制作成短片这个事情,坚持超过九百多天,给我带来的好处非常的多,甚至连带的让我的补习业务和YouTube频道得到了很不错的成长。难道这些不是重要的价值吗?但是于此同时,难道我们真的不能放弃吗?难道我们真的只有坚持这一条路可以走吗?2021东京奥运会的美国体操选手Simone Biles,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而选择退赛不参加东京奥运,难道我们就一定要怪责她吗?并不应该,因为她看到了自己的边界,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勇敢的面对自己边界以外的放弃,是一个很值得被鼓励,也是很值得被肯定的一件事情。

Simone Biles 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Agência Brasil Fotografias - EUA levam ouro na ginástica artística feminina; Brasil fica em 8º lugar,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0584791

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这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试过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挣扎徘徊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