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每天都进步#925 心灵鸡汤(二)比小说更好看的理财故事书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心灵鸡汤这个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为什么鸡汤文这个词,从原本的褒义,变成了贬义。原因是因为,这一类励志的文章,很容易带风向,让人误导为,这个世界的运行逻辑是简单因果论。于是,在读完了心灵鸡汤的文章之后,你就很有可能误以为,只要坚持和努力,就可以把一件事情做成功似的。但是,要成功就不是一个简单因果的事情,不是你只要怎样怎样了,那么你就一定可以成功的。

会拿心灵鸡汤来作为这个系列的题目,是因为最近读到了两本心灵鸡汤类的书。第一本是《比小说更好看的理财故事书:巴比伦富翁的秘密》,第二本则是《思考致富》。先说说第一本,《比小说更好看的理财故事书:巴比伦富翁的秘密》。会说这本是一本心灵鸡汤是因为,整本书都一直在反复的说一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要把你的收入的百分之十存下来,只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可以过上富裕的生活。

《比小说更好看的理财故事书》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taobao.com/list/item/575615992662.htm

首先,我必须要强调,这本书里面所给出的理财观念,不能说是错的,甚至有很多我也很赞同,认为想要让我们的理财做得更好,就要按照这些事情好好做下去。但是,整本书却给我一个吊儿郎当的感觉,就是我一直在批评的,似乎只要做到了存下收入的百分之十,我就能变富翁一样。而我想要说的,就是我有严格的遵守存下我自己的收入的百分之十,甚至不止是百分之十,我可是可以做到存下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但是,我并不是一个富翁,至少我觉得我还没做到财务自由的这个阶段。

没错,要成为一位富翁,除了要做到存下收入的百分之十以外,还需要有很多很多额外的条件。比如,我们还要懂得怎么理财,把这些存款做到妥善的安排和运用。还有就是,怎么做好投资,让这些存款,为我们工作,带来源源不断的被动收入。甚至,我们可能还需要打造一个商业模式,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从而据此创造财富。不过,各位也不要误会了,我们不是只要做到了以上说的几点,我们就可以变成富翁啊,要变成富翁,所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但是,这也不代表这些心灵鸡汤全部是不对的。毕竟,我只是反对把一件事情简单因果化。然而,如果他是复杂因果中的其中一环的话,那么我们不妨可以尝试看看鸡汤文里面写的事情,试试看生活有没有转变,有没有变好。《比小说更好看的理财故事书:巴比伦富翁的秘密》里,就提供了一个听起来很有效的脱贫策略。就是把你的收入,划分成七二一。也就是将收入的十分之七作为自己的日常开销和奢侈开销的总数,严格控制自己不要花超过这个数字的钱。再然后呢,把收入的十分之二用来偿还债务,剩下的十分之一储蓄起来,用来投资。就是这样的一个逻辑,只要持之以恒,或许就可以帮助一个人从债务的泥潭中走出来。而这本书,通篇就和大家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故事在说着这个道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你会怎么分配你自己的收入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