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每天都进步#930 坚持或放弃(二)审视自己的内心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坚持与放弃的课题。昨天的节目,我问了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究竟什么时候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时候我们应该放弃。单单看这个坚持与放弃的名词的话,你会发现到很难直接告诉别人答案。至少,在知道全部前提背景与脉络之前,很难真的对于应该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做出任何的评价。毕竟,继续坚持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美德,但是这也不代表放弃不是一个选项。认清了自己的边界在哪里,并且对超出自己能力边界太多的事情放弃,不能说是一件错事。

那么,在我回答究竟要怎么判断自己应该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的时候,我们不妨先来看一看,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纠结。毕竟,当你心底很清楚自己想要坚持的时候,那么你自然而然的就会选择继续坚持。而当你没有想要做一件事情的任何一点点欲望,那么选择放弃对于你来说当然根本就不是一个阻碍。唯有卡在中间的人,才会纠结自己是不是应该要继续坚持,还是应该要选择放弃。而偏偏,当你内心中冒出了这种纠结的时候,你其实是想要放弃的,但是却很有可能因为各种原因,而在纠结自己是不是不应该那么早放弃,应该要继续坚持。

那么,当我们有这一种心理状况出现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审视自己的内心呢?相信大部分的人在有这一个应该坚持还是放弃的纠结的时候,你问他说内心中真正想要是什么的时候,他一定是答不出来的。这很有可能是一句废话,因为如果他真的可以审视自己内心真正的想要的话,那么他已经做出了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的决定了,又怎么会纠结呢?但是,正是因为他看不清自己的内心,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所以才会纠结,究竟是应该要继续坚持还是选择放弃。

有这一种感觉的时候,我可以提供你一个建议给你参考。这当然不是你唯一用来做出坚持还是放弃的决定的参考点,不过我相信你好好问一问自己的内心这一个问题的话,你或许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这个问题就是,你想要坚持做这一件事情的理由,究竟是因为你喜欢这一件事情,还是因为你喜欢被肯定?

如果有一件事情,你做得相对的不错,也能够获得比别人多的成就。自然而然地,你就会获得鲜花和掌声。这些肯定和奖励,将会让你的内心获得满满的成就感。于是,你就会有更多的动力去做这一件事情,把这一件事情越做越好,期望未来可以获得更多的肯定和奖励。这一件事情可以是你的任何爱好兴趣,比如画画、唱歌、心算、音乐、运动、甚至是玩游戏。这是我们一直以为,对孩子身心灵发展有正向循环的一个状况。但是,我要告诉你的却是,这样的心理状况,反而是让一个人很难在低潮的时候渡过去的理由。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所以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通常你会因为什么原因而陷入坚持与放弃之间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