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每天都进步#873 小岛经济学(一)一个小岛说经济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开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来说书。今天这个系列要和大家聊的,是这本书《小岛经济学》。这一本书是一本用寓言来和大家解说经济学的故事,整本书用浅显易懂的故事,来和大家讲解经济的模型,以及一个社会的经济是怎么产生的,到最后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所遇到的经济泡沫问题,还有通货膨胀问题。不过呢,我是觉得,这本书的开端,确实是一本很好的用来了解经济模型的书本,但是后半部分,就加入了太多作者的个人情绪在里面,甚至作者用一些很不好的发展来影射我们现在的世界经济即将走入崩溃。然而,我觉得这一切都只是作者自己的想象,很难真的有证据证明未来一定会好像作者描述的那样,全球陷入经济崩溃和危机之中。

《小岛经济学》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popularonline.com.my/cnsimplified/catalog/product/view/id/88274/s/9787508672960/

不过嘛,再怎么说都好,我赞同一句话就是,只要我们能够从一本书里面得到启发,改变我们的一些观念,让我们的人生得到成长,那么这本书就是一本好书,也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去看的一本书。《小岛经济学》正是这样的一本书,作者用简单的寓言故事,让我们了解了整个经济的模型,以及现在高通膨的状态。而这些也正是值得我们花时间去了解的部分。因为,哪怕身为平民的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一个国家的政策,或者说改变大部分人的思维,我们也能够根据大势做出最适合我们的策略,从而让我们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之中得到更好的救赎。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们要先了解这个世界,先明白大势的形成原因,以及懂得推导接下来的走势。在经济学的领域里面,《小岛经济学》就是这么一本可以让你看懂经济,懂得世界会怎么运行的一本好书。

好,让我们开始说《小岛经济学》这本书的寓言故事。这本书的开篇就说,在太平洋的某处,有一个小岛,这座小岛上,有三个人。我是觉得人名不重要,因此,当我把这寓言故事搬过来我的节目里面时,我就给这些故事的主人翁改了一下名字。我就把这三个人叫做小明、小华、小强好了。那么,在这个岛上,没有什么经济活动,整个岛都是处于一个刚开始很原始的一个环境。小明、小华、小强三个人也没有从事什么经济活动,他们唯一进行的经济活动就是捕鱼。但是,由于岛上没有任何的科技,所以小明、小华、小强都是徒手捕鱼的。这样一来,基于这座岛上的鱼都很滑腻,所以小明、小华、小强每一天都只能够抓到一条鱼。我们假设小明、小华、小强三个人,每个人每一天都只需要吃一条鱼就可以吃饱了。这样一来,小明、小华、小强三个人就可以每天吃饱,但是于此同时每天的产出也刚刚好就是每天的消耗,没有任何的余裕。

我们只是开了一个头,那么接下来这个故事会怎么发展呢,明天继续和大家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么看待我们这个世界的经济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