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

每天都进步#864 指挥者语言(一)怎么让人记得住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要来聊一个新的课题,这次要聊的,是一个演说家的演说。这演说家的名字叫做黄执中,他是一个网络辩论节目《奇葩说》里面一位出名的选手。他有很强的辩论能力,自然也有很强的演说能力。把一个复杂的事情,说成很简单,让人容易明白,甚至被煽动,被说服,是一位辩论选手的实力,黄执中就有这个实力,而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也正是他所说的怎么让一个人记住你想要他记住的一个复杂的概念。

黄执中的肖像
图片来源:https://kknews.cc/zh-cn/news/e66vz4r.html

这篇演说的开场我觉得很好笑。他是这么说的,在课堂上,老师说得天花乱坠,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可是回到家之后,就会忘得一干二净。对呀,这我很有感,很多时候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讲解得很清楚,当场问学生他们都能够理解,甚至能够按照我的教导来解决题目。可是过了一两天之后,你会发现到这个学生已经把他学过的东西忘光光了,好像从来没有学过一样,这多么的恐怖啊。

另外一个黄执中说的场景是,一个公司里的老板,要推行新的制度,贯彻新的理念,结果台上领导说得天花乱坠,台下听众热血沸腾,鼓掌得另外一栋楼都听得到。结果会议结束以后,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大家还是该干嘛就干嘛,依然跟着旧的制度。这样的现象为什么会发生,那是因为人们其实记不住太多东西。当你的指示太多的时候,人们就会倾向于忘记掉他。

所以说,一个观念要留下来,这个观念就要具备几个容易被记住的特色。基本上就是三个特色,简单、意外、具体。来说一个例子,有一个国家,他的领导人公开告诉全部的人这国家未来的目标。他是这样说的:“我们国家未来十年的目标是,通过我们的创新能力,和高度团结能力,以及科技的领先优势,在全球的太空领域上面取得领先地位,让全世界都感激我们国家对太空领域的贡献。”好,我说完了,现在闭上眼睛,沉默两秒钟。这段话你还记得多少呢?

你有没有发现到似乎只记得和太空领域相关,但是具体要怎么做,好像也是不知道的。所以这是不是又是一种我们可以一面听,一面热血沸腾,一面鼓掌认同,最后忘记,然后该怎样就依然怎样的一段说法呢?但是,如果我们看当时候的美国总统肯尼迪所说的版本,你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肯尼迪是这么说的:“未来十年我们美国的目标是,把一个人送去月球,然后再把他活着带回来。”你看,是不是简单得多,具体得多。而且老实说,你很容易记住,甚至在接下来回到工作岗位上,也很容易知道自己要怎么配合总统,把这件事情给实现出来。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还记得哪些很容易记得的伟大目标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