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每天都进步#863 生存本能的习惯(五)平安咒语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生存本能的习惯。昨天我们说完了如果我们太过于依赖自己的生存本能,就会造成上瘾行为,从而给自己的身心带来危害的整个流程。这个流程分成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因为外界的刺激,导致到我们产生了情绪。第二个阶段是,我们压抑自己的情绪,从而给自己的身心带来压力。第三个阶段是我们因为压力所带来的不舒服,身体的生存本能开始操作。第四个阶段是,我们依赖短暂让我们脱离不舒服压力的行动,造成我们有上瘾行为。第五个阶段就是,这种行为的依赖造成了恶性循环,让我们更加的难以脱离这个成瘾行为,最后导致自己的身心受到伤害。

这样的五个阶段,可以说很难避免,往往我们意识到自己有某种成瘾行为之后,都是已经严重到了我们很难脱离的地步了。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一旦对某件事情上瘾之后,我们就无法打破这个恶性循环。而今天要分享给大家的一个办法就是,要懂得有意识的建立一个中断点,破坏这个恶性循环。

这个中断点,可以是任何东西,也可以是一句很有力量的话语。当你告诉你自己这一句话的时候,你就犹如释放了一个平安咒语一样,可以有效地把自己的焦虑和压力短暂的消除。当然,这种短暂并不会长久,如果你持续依赖这个平安咒语,也是会造成另外一种程度的上瘾行为。所以,真正的关键是,在这句平安咒语释放出去之后,要有意识的觉察自己的状态,从而由根本上解决自己的焦虑。

那么这句平安咒语是什么?没有一个定式。不过主要说起来就是,使用正面和积极的态度,来看待一件事情。当一个外界刺激给你带来情绪进而给你带来压力的时候,你必须要懂得觉察,发现自己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而感觉到压力。毕竟,让你有情绪和压力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对于这件事的看法和信念。这种信念要是很负面,就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当你可以转念一想,用积极正面的态度去面对的话,你就可以让自己的压力得以消除。

举一个例子来说,当我需要进行公众演说的时候,我都会有压力。虽然我当了那么久的老师,对着学生可以侃侃而谈,但是对着成年人做演说,就会让我感觉到紧张、焦虑、和压力。但是,我每次上台之前,会告诉自己说,没事的,我已经在学生面前教书了那么多年,我可以应付得过来。有什么场面,我没有见过呢?更糟糕的场面都在学生界里面发生,我都走得过来,所以这一次也一定可以。

当我对自己说完这一番话之后,我就会神奇的消除掉自己的压力,从而开始我好像老师一样的在台前分享。这就是转换角度,用积极正面的态度面对一件事情的神奇魔力,也是可以让你懂得怎么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进而摆脱成瘾行为的小技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的消除焦虑和压力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