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每天都进步#858 科学思维(十一)调整自己的主观概率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科学思维的课题。昨天我们说到了,既然科学思维因为媒体的介入,导致乱象频生,我们很难去确认一个由专家说出来的理论是不是真实的。那样子的话,我们应该要怎样决定自己的信任应该怎么摆放。我们应该相信谁,相信什么。这个问题,可以用贝叶斯定理来回答。而所谓的贝叶斯定理运用在这种情境中的概念就是,根据你所遇到的证据,调整你自己的主观概率。

这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名词,概率思维。我们正常人的思维,其实是一种介于相信与不相信的思维。根据场景和环境的不同,我们会选择相信还是不相信。就好像在某个时候,我不相信中医得出来的结论,但是在某些时候,我也不会排斥吃中药,甚至在生死攸关的时候,我会主动寻求所有的方法,包括中医的办法。这样子的情况,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不适合用的。

既然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不适合我们的日常生活,那么我们就应该要寻找另一种不同的思维逻辑,来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更加明确和清晰,帮助自己做出判断和行动方针。这个新的思维就是概率思维。所谓的概率思维就是,你将你的相信和不相信,画出一个主观的概率。比如,你可以说,对于中医,我相信的程度时70%。这70%指的就是,在诊断和判断病因上面不相信,但是在中医的草药,以及生死攸关的关头下,却愿意相信甚至是主动的去寻求中医的帮助。

这种概率思维是主观的,而且还要是每个人都不一样的。比如说我对中医的相信程度是70%,你可能因为长期生活在欧美国家,所以对于中医的相信程度只有30%,而我的姑姑因为本身就是一位中医师,所以对于中医的相信程度高达99%。这些都是每一个人自己的主观感觉,他们会有这样的概率,是因为他们过往的经验,以及所接触到的资讯决定的。这些经验和资讯汇流在一起之后,就可以让一个人对于一件事情的相信程度可以做出一个判断和衡量。

贝叶斯定理说的就是,这个主观的概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会随着你接触到越多的讯息,而随之调整的。换句话说就是,当你今天对于中医的相信程度是70%之后,忽然新接触到一个消息,某某出名的网红在抨击中医,摆事实讲道理的和你分析为什么中医不可以相信。你被说服了,但是这不代表你对于中医的相信程度就会从70%降到0%。而是应该将70%往下调整一些,比如说变成60%。再然后呢,你在隔天听到自己的邻居因为中医的祖传配方,而医治好了西医医治不好的糖尿病。于是,你对於中医的相信程度就又会从60%升到65%

这才是我们对于一件事情是否相信的态度。它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而是一种量表的概率思维。同时,这个概率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随着你接触到越多的新资讯,收集到越多的新证据,而做出的一种新调整。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按照这种概率思维的调整方法,来决定你是否相信某个事情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