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

每天都进步#74 如何克服不想改变的自己,心理免疫X光片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几天我们聊了很多的性格色彩学,今天我们就来转换一下话题。今天我们要聊的仍然是关于心理学上面的课题,这课题的名字叫做,心理免疫X光片。心理免疫X光片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心理系教授,罗伯特·凯根(Robert Kegan)所提出来的。

那么什么是心理免疫X光片呢?原来这一个心理免疫X光片的用途是用来检测自己的心理免疫能力的。而所谓的心理免疫能力就是我们人类的心理会有一套免疫系统,来排斥我们所要采取新行动的意愿,让我们陷入心理舒适区,不愿意做出改变。这听起来就不是一件好事情,毕竟让我们不愿意做出改变和进步,让我们只想要待在心里舒适区里面,我们就不会取得成功。于是,罗伯特·凯根就提出了这个心理免疫X光片,让我们可以好好的检视自己的心理状况,了解自己的心理免疫的根源,从而做出改变和进步的决定。

好,那么我们就来一起经历这个心理免疫X光片的步骤,首先拿出一张纸和一支笔出来,依序写下四个句子。第一个要写下的句子就是:“我希望达成的行为目标”。注意,是行为目标,而不是我要变有钱的结果目标或是我要变快乐的情绪目标。行为目标是我希望能够怎么怎么做的一个目标,举例:“我要努力的念书准备考试。”

有了第一句的行为目标之后,接下来就写下第二个句子,那就是:“我正在做哪些和这个行为目标相反的事情”。这里就可以写出不止一句了,比如我在每次要念书之前都在滑手机,或者是我念书念到一半都会睡着。甚至是每次翻开书本要温习的时候,都会犯懒,并且有这个那个的原因阻止我继续念书。有那么多和行为目标相反的行为,我们不需要都写完出来,而是应该只写出其中一个,解决了这一个和你行为目标相反的行为以后,再来解决下一个行为。

好了,这时候你有行为目标以及和行为目标相反的一个行为以后,就开始写下第三个句子:“这行为背后的好处是什么”。这里可能很难写出来,因为我们可能不会承认这个相反行为背后其实是有好处的。我们可能会觉得,在念书之前滑手机是一个自我控制不良好的行为,一点好处都没有。但是只要你静下心来思考,可能就会发现到,你滑手机可能会给你的心里带来快乐,又或者是解决了你的孤单寂寞。或许你觉得这个例子背后的好处还算容易写得出来,而你自己与行为目标相反的行为背后的好处写不出来。比如说犯懒的这个行为,那么又应该怎么办呢?还是一样,你更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的思考,直到你找出来为止。以犯懒为例,我们的直觉都是犯懒是一个我很不想要的行为,对我一点好处都没有,但是其实他帮助了我逃避努力的辛苦,这难道不是一个好处吗?

当你千辛万苦的写出了这个行为背后的好处以后,接下来的这句话会更难写。因为这句话是:“让这些好处成立的重大假设是什么?”什么意思呢?我们的每一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好处,这个好处可能很难被发现,但是一定会有。既然有好处,我们的心理意识就会有一个让这个好处成立的定义,这个定义就是我们要找出来的假设。要写出这句话,就要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我在滑手机会感觉到快乐?因为我解决了我的寂寞。那为什么我滑手机会解决我的寂寞,因为我会看到朋友们的资讯。所以我是不是在假设只要我知道了我朋友的资讯,就代表了我有在关注他们,也代表了我是一个有很多朋友的人,所以我不会寂寞。你看,这个假设推导到这里,就会变得十分的荒谬。而这也是帮助我们理清自己心理免疫之后,就可以觉察到我们的行为目标和我们真正的行为中间的那个阻碍。于是,要移除阻碍就变得不是那么困难了。

欢迎各位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你在进行了心理免疫X光片之后的心得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